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最新季度(二○一一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跌至3.2%,比上一个季度(五月至七月)下跌0.2个百分点,为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至一九九八年二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至於就业不足率则微升0.1个百分点至1.8%。

  总就业人数录得连续第六个月上升,在二○一一年六月至八月进一步增加10 800人,达至3 636 600人的另一纪录,是新高峰。由於就业增长明显超越劳工供应的增长,失业人数显著下降7 200人至130 100人。至於就业不足人数则轻微增加2 200人,至68 0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以及餐饮服务活动业都有明显的改善。

  至於就业不足率,上升主要集中於建造业,以及餐饮服务活动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季度,15-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有回落的迹象,下跌了0.2个百分点至11.0%,15-19岁的失业率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至17.9%。

  中年人士的失业情况亦有明显改善。40-49岁人士的失业率较上一季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2.7%;50-59岁人士的失业率跌幅更加大,下跌了0.5个百分点至3.0%。

  短期展望方面,随九月新学年重开,大部分暑期工重返校园,劳工供应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所回落。

  至於劳工需求方面,尽管目前香港整体的经济表现仍然大致良好,劳工市场整体上保持坚稳发展,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日渐深化和美国经济持续疲弱,令近期雇主的招聘意欲转趋谨慎。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特别是在未来几个月对香港整体经济前景和职位开创步伐的影响。

  或许我亦谈一下有关最低工资的推行和最新的情况,相信大家都会有兴趣。虽然数据尚未齐全,我们可从五月至七月的数据看到,在基层方面,特别是最低薪阶层的雇员,即「十等分」组别的全职雇员,撇除政府雇员及家庭佣工,平均就业收入按年明显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五,这是相当大的增长,亦高於整体雇员的平均升幅,即百分之七点六,而扣除通胀后亦有4.2%的增长,可见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对低薪雇员的收入带来实质的改善。

  在职位空缺方面,劳工处自从五月至今,保持在高水平,每个工作天收到3 000个以上来自私人企业的空缺,在八月录得80 315个空缺,是这几个月来的最高数字,与七月比较多百分之一点二,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点二。

  我们会继续努力为求职者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在本星期五,我们会在粉岭和兴体育馆举行大型招聘及培训博览会,有66间机构参与,提供4 000个空缺,工资由6,000至11,000不等,达八成是全职,七成是适合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空缺主要是零售、饮食业及物业管理业等。

记者:局长,Bloomberg在三时半之前已发出香港的失业率,并与现时发出的数字一样,为何会有这情况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也很关注,我们会深入调查,究竟发生什么事,一般都是在四时半发出新闻稿。我都留意到这个新闻,一定会彻查这件事,看是否有疏忽之类。我们每次都是很清晰,是四时半发新闻稿,如果可以的话,我都会亲自出来讲解(失业数字)。

记者:(有关欧债危机令雇主招聘较为审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本地消费暂时仍然强劲,内地自由行、零售也相当畅旺。但在财经、投资、外贸行业的雇主,可能会因为美国的经济,加上欧洲目前的形势,而开始在招聘人手上较为审慎。这对劳动市场有何长远或短暂的影响,我们会密切留意。但看目前的趋势,私人市场仍有一定的空缺,暂时影响不大,不过未来数月,外围市场变化相当大,我们会密切留意。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