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就促进妇女经济力量发言(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於三藩市时间九月十六日在三藩市表示,香港作为一个服务和知识型经济体,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女性有重要贡献,而香港特区政府对增强在职妇女的能力亦一向不遗余力。

  张建宗出席高层政策对话环节,就促进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的妇女经济力量发言。该环节是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妇女与经济高峰会议的重点,由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主持,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的高层部长级官员均有出席。对话环节围绕改善妇女取得资本和进入市场的机会、培育妇女的能力和女性领导。

  张建宗说:「我们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促进妇女的经济权益和福祉,概括而言,这包括教育、提供有利条件、提升妇女能力,让她们在经济上充分参与和发挥。」

  香港多年来获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加拿大费莎学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一直维持自由市场运作,确保资金、资讯、意见和人才自由流动。张建宗说:「香港将继续建基於这些主要优势而不断向前。」

  他补充说,平等机会委员会和妇女事务委员会分别於一九九六年和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就各项与妇女有关的政策、法例和服务,向政府提供高层次的策略性意见。

  张建宗指出,香港政府於今年五月成功推出最低工资法例;法例推出后,妇女就业的数字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上升。他说:「近月,女性劳动人口上升了百分之四点六,而女性的总就业人数亦上升了百分之五点五;上升的幅度远较男性雇员高,反映在新法例下,女性较为受惠。」

  谈到提升能力,张建宗说以公帑资助的多元化职业培训、再培训及持续教育课程,有助提升香港整体劳动人口的质素。他表示这些训练课程以市场导向为本,同时供男士及女士报读。

  就妇女领袖才能方面,张建宗引用数据指出,在香港有百分之三十五的私人公司高层职位由女性担任,入读由政府资助的专上教育课程的总人数中,女学生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七。

  张建宗总括表示,政府会继续为香港的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为女性参与经济活动提供公平的环境。

  香港驻美国总经济贸易专员唐智强和妇女事务委员会成员区佩儿亦有一同出席高层政策对话环节和其他峰会议程。

  其他出席高峰会的香港妇女领袖有行政会议成员杨敏德、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教授、妇女基金会行政总裁周素媚、妇女基金会研究主任Lisa Moore、射频科技系统资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黄婉华,和AMD大中华区产品管理总监黄淑卿。她们多位都有在峰会的不同环节发言和分享。今届高峰会议从二十一个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提名四十二名成就卓越创新妇女,在星期四晚的欢迎酒会上加以表扬,杨敏德和叶玉如教授亦位列当中。

  今日的高峰会议又通过了一份三藩市声明,定下二○一一年和以后促进妇女发挥潜能的明确行动纲领,让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共同推动。

  张建宗於出席高峰会议闭幕活动后已随即起程回港,将於本星期日抵达。



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