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早我们提交了文件给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解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最新进展,我知道传媒都很有兴趣,所以向大家作简单汇报。大家也记得今年二月在立法会财委会通过这个计划时,当时我承诺希望在十月推出这个计划,我很高兴对大家说,在过去一段日子,劳工处的同事很努力,现时各方面均已就绪,包括人手方面、新办事处方面、电脑开发程序等--电脑开发程序这点很重要,因为电脑软件、硬件要处理很多个案,还有员工的培训,一连串筹备工作现时已到达完成的阶段。我们计划在十月三日正式接受申请,即计划将於十月三日推出,我们亦希望在年底前,就十月收到的第一批合资格申请发放第一笔最多可达三千六百元的津贴,即每个月六百元,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起计。申请是可以迟些递交的,申请人可申领过去六至十二个月的津贴,任何时间都可以申请,即是说申请九个月便计九个月,但最长不可以长过十二个月,所以在申请方面是完全有弹性和灵活性的。申请人在本月二十二日开始,可以在七十二个不同的地方取得申请表格,亦可从网上下载,这些地方包括劳工处在中间道十五号多层停车场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科新办事处及处理中心、十二个就业中心、民政事务处的谘询办事处和社会福利署全港三十多个社会保障办事处。

  我们会在今个星期的稍后时间向立法会作详细汇报;此后亦会有记者招待会向传媒朋友详细讲解内容、申请手续等。我们计划的出发点是真真正正希望简化申请手续,做到用家友善,希望尽量有需要才索取资料,但大家要明白,我们有审批过程,有些资料是一定要要求申请者提供的,但我们已将有需要索取的资料减至最少。至於查询方面,市民亦可以在二十二日开始致电政府热线一八二三,二十四小时有同事解答如何填写资料。

  大家也记得这交通津贴计划的目的是希望纾缓基层住户就业人士上下班的交通费,当时财委会批出四十八亿元,为期三年。连同今年最低工资由五月一日起开始实施已有四个月,我个人认为最低工资制度配合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是特区政府的重要的扶贫措施,特别是鼓励就业和帮助基层劳工、草根的劳工,这是突破性的举措,这点是值得一提的。

  大家都知道根据第二季的数据显示,最低工资推行之后,大部分的基层雇员的工资在名义上,跟去年第二季相比,事实上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七,这一点我们较早前亦已经公布。即使扣除通胀,实质增长亦有百分之四。再加上是次「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在十月推出,年底亦会发放三千多元,另配合六千元计划,或加上关爱基金向新来港低收入人士发放的津贴,这一连串的措施肯定会纾缓基层市民面对通胀的压力。这基本上是我向大家的简介。在星期五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上,政府会向议员更详细解释细节。

记者:最低工资实施后,雇员入息提高,政府会否考虑提高申请入息上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设计这计划用的是二○一○年第二季的数字,电脑方程式的设计亦是根据这做法。我们知道相当程度上有部份工资有些变动,特别是基层的工资向上调升,这当然是可喜的现象,我们也希望见到基层员工的工资增加,但有一点我要澄清,以个人住户申请来说,六千五百元是已扣除雇员百份之五的强积金供款,即实际上总工资是六千八百二十四元者,仍合资格申请计划,一定要记这个强积金的空间。至於会不会调整,我们现时当务之急当然是要先开展计划。大家都记得我较早前承诺计划推行一年后,一定会作中期检讨,三年后作全面检讨。计划一旦落实,我会密切留意整个计划运作,确保运作畅顺和看看实际上有什么空间作任何调校,最重要是计划早些落实。

记者:若合资格的申请人减少,政府会否考虑提高申请入息上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资变动在这些计划永远都会有滞后的情况,最低工资也是。我们最重要是实事求是,先开展计划,因为有约四十万人可能受惠,实际上有多少人申请要视乎他们的资产能否通过和其个人意愿,这点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不要有任何枝节,能够在十月三日即时展开,至於当中的调校,我承诺在计划落实一年后作中期检讨。

记者:会不会缩短检讨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我承诺计划推行一年后一定会作中期检讨,计划运行期间,如看到有任何问题,我们觉得有需要又可以做得到的,我不会排除,但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先开展计划,始终是有逾四十多万人会受惠。

记者:审批时间要多久?除民政事务处和社会福利署办事处派表外,劳工处会不会也开办事处?六千元计划会否计入资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六千元不会计入资产,如一年后六千元仍未使用,便会算作资产,即是给他一年时间,那六千元有一年时间不算作资产。劳工处会在七十二个地方派发表格,亦可以在网上下载,但我们鼓励申请者邮寄交回,希望他们不用奔波劳碌。尽量用邮寄,我们尽快处理。十月第一批合资格的申请,如资料齐全,我们希望不迟於年底前发放第一笔津贴,如每个月都合资格,会有三千六百元;如申请人不急於申请,迟些也可以,明年初申请便有九个月,甚至近年中更可一次申请过去十二个月,但不能多於十二个月,最多只可以申请十二个月。我强调计划没有时限,即是说不是只做十二个月,只要合乎资格,我们会一直发放,这是计划最大的特点和优胜的地方,即是有经常性,维持三年的计划,只要在计划推行期间合资格便可一直领取津贴。当然也有半额津贴,如果一个月的工作时数只达三十六小时以上,很多家务助理、妇女可以每月领取三百元,这亦是弹性。很多详细资料,星期五在立法会向议员作全面交代。

记者:六百元是否可以追上近来多项交通工具加价的速度?三千六百元是否在十一月与六千元同时发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发放津贴要视乎资料是否齐全,如果十月第一批申请资料齐备,我们希望年底即十二月之前发放。这当然要视乎申请资料是否齐全,如果资料不齐全,便要要求申请者再提交资料。我们尽量简化申请程序,做到申请者友善,但我们亦有一定的责任去核实资料,及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记者:是否用银行自动转帐?是否不可以用联名户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用自动转帐。这些细节会在星期五向议员全面交代。我们会尽量简化,第一是简化程序,第二做到用家友善,但大家要明白,我们始终有一定的要求,就是基本的数据要求,我们要审核,申请者亦不可以讲大话。因我们希望这个计划可以真正鼓励就业,基本要求自我申报。就算是自雇人士,我们亦容许申请,故这个计划是相当宽松,是可让更多人受惠的计划。

记者:六百元是否可以追上加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订定六百元时,我们曾做过一个调查,我们的数据是一般原区的交通费大约只是三百元,跨区亦只是四百至五百元,当然有部分路程较远。实际上六百元已可说是相当宽松的银码,足够应付一般的交通费用,因为不是人人都需要跨区工作。如果乘搭地铁由港岛到九龙,一日需要二十多元,如果每月工作二十六天,银码刚刚好。当然如果较远的地区如天水围、屯门,交通费支出会较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