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滙丰银行人手调整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就滙丰银行人手编制调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滙丰银行昨日的宣布。任何企业进行大规模精简人手都会引起社会关注,政府当局也相当关注这件事。从劳工的角度,这决定当然不是个好消息,大家都希望多些人可以就业,但我们明白到这是个别企业重整架构的商业决定。我们理解滙丰银行处理问题时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有三件事会做。第一,是尽可能作内部调配,他们昨日说得很清楚;第二,有需要时会作就业转介,提供资讯;第三,提供辅导。我呼吁滙丰银行在整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了解员工的看法,特别是员工的意愿和情绪,这点很重要,亦尽一切努力协助每一位受影响的雇员。我们已向滙丰银行的高层表达关注。

  劳工处会继续密切监察和留意事态的发展。就业资讯方面,劳工处会主动和其他各大银行机构了解未来一段日子会有多少空缺,这是三年的重整,不是即时发生,而是至二○一三年。我们会和金融机构紧密联系,看看未来三年有哪些新机构或现时的机构需要人手,和需要哪类人手,我们会把资料统整和转介至受影响的滙丰雇员。现时,香港整体经济发展是不错的,劳工市场仍然相当畅旺。大家都看到,劳工处收到的空缺也不少,当然有些未必完全适合将来受影响的雇员,无论如何,我们呼吁滙丰银行一定要顾及员工的情绪和他们的意愿,尽量把影响减至最少。

记者:会否担心成为趋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教授已回应。银行业的发展相当平稳,未来一段日子会有些新银行出现,亦看到现时的就业市场相当畅旺。今日大家也留意到有些银行已表示没有裁员计划,事实上有些打算增添人手。滙丰昨日也澄清了他们会在不同层次继续招聘,是有需要招聘的。大家要实事求是看问题,第一,滙丰在处理员工流失过程中,一定要充分顾及员工的意愿和情绪,这点很重要,因为员工始终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第二,市场上的就业资讯,劳工处会主动搜集这些资料,特别是金融、银行方面,转介予有需要的员工,如果他们求助,我们很乐意帮助。至于有人担心这是否一个趋势,似乎现时这是个别机构的决定,并无市场趋势出现,我们暂时看不到。目前,香港整体经济是不错的,我刚才说过,劳工市场相当畅旺、活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