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日)出席第十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第十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不经不觉,由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劳工处合办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今年共有238间机构提交367个参赛项目,两个数字均是历届之冠。

  不仅如此,相比起十年前,今天雇主、工友和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意识,以及工业意外和伤亡数字均有显著改善。过去十年,职业意外数字由二○○一年的53 719宗,下降至二○一○年的41 907宗,跌幅高达两成二;千人意外率则由21.6下跌至15.5,(即由每46.3名工人有一人受伤,下降至每64.5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跌幅达28.2%。属於高危行业的建造业,改善情况更为显著,十年前(二○○一年),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9 206宗及114.6,即每8.7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二○一○年,这两个数字均已大幅下降至2 884宗和52.1,即差不多每20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事实证明,只要政府、雇主及工友齐心,定可建立良好的职安健文化。

  话虽如此,一些新形势的出现亦对职安健保障工作构成挑战。今年截至七月底,已经有17名工人因工伤意外丧生,比二○一○年同期的10人为多,当中大部分是在地盘内发生,而建造业占13宗,远多於去年同期的5宗,情况令人关注。劳工处会加强系统式预防和执法措施,亦会持续进行推广宣传,藉以强化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意识。我再次呼吁各位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而雇员则不要贪一时方便,紧记做足安全措施。

  要达致「零事故」这个目标,取於在工作场所是否已确切落实执行安全措施。我想和大家回顾4宗发生在今年四月至七月期间,涉及棚架工作的意外事故。这4宗事故每一宗均牵涉一名搭棚工友。这4名工友都是在搭建或拆卸棚架时失去平衡,从高处堕下。其中两名工友因为佩戴了安全带,所以得保性命。但是另外两名工友因为没有做足安全措施,在意外中从高处堕下,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类似的遭遇,结果却截然不同。由此可见,生命无take two,做足安全措施,足以挽回宝贵的生命。

  最后,我深信职安局在新任主席嬾天祥先生的带领下,会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进一步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我又呼吁在座各参赛机构和人士继续努力,为打工仔女缔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多谢。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