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第四十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第八届国际展能节香港代表团授旗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近期通胀越来越厉害,会否考虑提早检讨最低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最低工资的检讨上,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前日也和大家交代了,我们一定以数据为依归作为出发点,即是说一定要有很清楚的数据,看得出工资的走势,和一篮子的社会经济指标作为参考,以厘订水平。最新数字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有,最低工资推行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要取得刚完结的第一季,即由五月至七月的数据作分析,明年年初数据出来后也会看看香港整体经济情况、就业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等,委员会然后作出建议,水平应在哪里。但委员不能迟於明年十一月向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这时间表很清楚,我们也会按时间表做。

  我明白大家很关心通胀,最低工资推行刚满四个月,整体上相当畅顺和平稳,数字亦很令人鼓舞,推行首三个月,已有二十多万基层雇员受惠,工资增长近一成,是百分之九点七,扣除通胀也有百分之四的增长。事实上,在香港亦不是每个打工仔都能享有这样水平的工资实质增长。百分之四的增长是令人相当鼓舞。

  我们明白通胀情况大家会比较关心,所以我们密切留意情况。大家不要忘记,今年十月三日会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届时,合资格的在职人士每月有六百元的津贴,如属兼职,每月工作三十六小时,也会有三百元,这可以纾缓通胀和帮补交通费。再加上年底每名港人都有六千元,我相信都会有纾缓作用。整体上,最低工资检讨的时间表一定要等到明年第一季有数据,委员会再作全面检视,然后再看一篮子指标,才提出建议。

记者:有没有机会提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看数据,我刚才说,不是只看通胀那么简单,我们要看最低工资推行后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例如在工时方面有没有影响呢?对工资收入又怎样呢?有没有涟漪效应呢?这一连串正正是委员会须委托学术机构研究对於零售、饮食业的涟漪效应有多大,有全盘检视才作出决定,通胀只是其中一个指标,当然一定会考虑到通胀,这是必然会做的。

记者:(退休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退休保障方面,事实上政府也关注这问题,我们完全没有回避这问题,我们是清楚的。大家要明白香港有一个长久以来的三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第一,有综援安全网;第二,有强积金;第三,是个人储蓄。这三条支柱,中央政策组正进行深化研究,看看这三条支柱持续的可行性,即是说,在长远来说这三条支柱是否可以支撑;香港人口急剧老化,这三条支柱可否发挥互补的作用?可否满足我们将来的需要呢?现正进行客观全面的研究。我们配合这个研究,事实上亦开始看看在强积金方面,大家都知道,强积金管理局亦会作全面的检视,例如运作方面、收费方面、行政费等,甚至是整个运作都进行检视。我相信这是正面信息,即是说我们很关注这个问题,亦是务实的做法,是个相当复杂的议题。行政长官在七月的答问大会很清楚说,要在短期内有共识并不容易,因为这是涉及很多不同层面的问题。如要供款,年轻人会否同意呢?供款的流程是怎样的呢?铺排是怎样的呢?对综援计划的影响也可能很深远,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们需要全盘考虑,我们现正注视这问题,我刚才说,例如强积金方面的检视是正会开始做,希望配合中央政策组的研究,能够有方案优化这个制度,长远来说,完善保障制度。

记者:林凤开案,法官批评社会福利署,令工会成员也表示担心日后如怀疑申请人骗取综援,也会批出,免得被人投诉。你会否担心这情况出现?现时社署前线员工的士气是否很低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案件审讯期间,我们的律师很清楚向法官交代了事实。事实上,社署有很清晰的指引和既定的机制处理这些问题。实际情况大家都明白,事主当时表达暂时没有需要,不再申领援助,是自动放弃。后来我们发现,小朋友有残疾方面的需要,我们即依手续发放。这件事上,我们一定要平衡两方面,一方面是要尽量协助事主,一般情况是在法庭未有决定前不会取消,我们的同事也解释得很清楚,这是特殊情况,因为她自己主动说要放弃。无论如何,我们会和同事加强沟通,指引是很清晰。在事主方面,虽然审讯已完结,地区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同事也会跟进其需要,看看林女士的家庭有什么福利需要,我们定会继续协助她。

记者:领取六千元方面,找人代为递表,你有什么呼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六千元方面,政府有很清晰的信息。最重要是小心,不要让骗徒乘机说代办这般那般,给予个人资料,一定要是相熟、可以信赖的人。长者如有需要,很多志愿机构,甚至是我们的办事处、很多政府部门的同事都乐意解答,当然有热线电话,如有怀疑,一定要问。千万不要把个人资料交给陌生人,保障自己的私隐是很重要的。手续很简单,大家都知道,只要填写数项资料和签名,就只是这么简单。长者可能不惯处理这些问题,会有忧虑,政府会尽量把事情做到用家方便为出发点,尽量简化,希望大家尽快取得这六千元。

记者:要取得很多数据才检讨最低工资,会否太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会,因为有很清晰的时间表,最低工资刚推行四个月,推行最低工资不是只关乎通胀,如果没有通胀,有通缩,是否要减最低工资呢?不要太快说有通胀就要加最低工资,一定要客观,看数据,最后一定要看最低工资推行一段时间后对整个劳动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大家都关注通胀的情况,政府和委员会都很明白这个关注点,但一定要看数据,明年初便会有数据,不只是通胀这么简单,是最低工资推行后对劳工市场全面的影响,亦包括经济增长、就业情况、营商环境,很多社会经济指标,一篮子去看,作出全面客观的建议。委员会可以早过明年十一月,但不会迟於十一月,向政府提交建议。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