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世界技能大赛.国际展能节授旗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四十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第八届国际展能节香港代表团授旗礼的致辞全文:

伍达伦博士、张健辉先生、各位香港代表团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授旗仪式。今天的仪式饶富意义,因为同时有两个代表团将会代表香港,分别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以及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展能节。两个比赛的对象虽然不同,目标却是一样,就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透过友谊比赛展现所学、发挥所长。就正如运动界盛事除了有奥林匹克运动会;亦有残疾人士奥运会。今天这个联合授旗仪式亦充份体现伤健共融,各领风骚的精神。

  十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技能大赛,就是两年一度的「技能奥林匹克」,旨在促进各地年轻技术人员切磋砥砺。香港由一九九七年起已派队参加了七届赛事,并获得不俗的成绩。今年十二位曾受训於不同院校的年青人将参加西式烹调、平面设计科技、资讯网络系统管理、柯式印刷及美容护理等项目,反映出香港在旅游业、服务业、创意产业、和资讯科技业的竞争力。

  至於九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展能节,则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不单是全球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彰显残疾人士能力及才华的大型比赛活动。这项活动除了加强国际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了解和接纳外,亦积极宣扬「平等参与、伤健共融」的信息。我早於今年三月出席第八届香港展能节的颁奖礼时,在座的部分代表团成员,便是早前在香港展能节「过五关、斩六将」的得奖朋友,你们即将代表香港到海外作赛,实在令人感到骄傲。

  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和发挥潜能,同样是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经过政府、商界、社福界和地区领袖的多方协作,携手推动雇用残疾人士,我们在支持他们自力更生、融入社会的措施上已渐见成效。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的人数,一直超过百分之二。近年已有更多社会福利机构响应,制订雇用残疾人士的非强制性指标和有关的政策和程序。一些商业机构已透过政府有关部门和康复机构的协助聘用残疾人士,以及更广泛购买残疾人士制造的产品和使用他们的服务。我们会继续加强三方协作,从多角度鼓励和支援残疾人士就业。

  要让残疾人士无障碍地融入社群,进一步提升无障碍通道设施不可或缺。我们已订下大型的改善工程计划,涉及约13亿元开支,提升约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300个房委会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其中约3 300个处所及设施会於明年六月底前完成工程。

  我衷心祝福各位香港代表团的成员旗开得胜,因为你们的努力、汗水,不单只会换取比赛佳绩,更会令社会大众加深认识你们的才华。谢谢。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