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饮食业职工总会四十一周年暨专业厨艺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庆祝成立四十一周年暨二○一一年粤港澳专业厨艺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吴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袁主席(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袁福和)、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一周年联欢聚餐,以及二○一一年粤港澳专业厨艺比赛的颁奖礼。

  目前,香港就业人口超过360万,其中超过6%,即接近230 000人从事饮食业,实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一年来,与香港饮食业一起成长。 贵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职工,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竞争力,为业内工友、为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特别要感谢饮食业职工总会在制定饮食业的《法定最低工资:行业性参考指引》时,您们透过三方小组,积极提供宝贵的意见,使指引更切合行业的现况,对于在饮食业顺利落实法定最低工资,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外,多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上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招聘意欲上升,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三个半月以来,运作大致畅顺平稳。由五月一日至七月底,劳工处共进行了超过9 000次巡查,其中在七月的2 171次中只有5宗个案的雇员怀疑其工资率低于法定最低工资,比起六月大幅减少超过六成。八月首星期逾600次巡查中,亦只有1宗怀疑个案。

  饮食业就业市场的活力,亦未有因最低工资实施而减弱。劳工处在七月共收到来自私人机构的空缺接近80 000个,较六月上升8%。其中七月录得的饮食业职位空缺就有11 969个,占整体职位空缺的一成半,亦较六月份大幅上升16.7%。饮食业招聘中心成立两年半以来,共举办了近600次招聘会;由现在至九月底,中心每一个工作天都安排了招聘会。在这方面,我感谢贵会一直鼎力支持,定时向会员宣传中心的活动。

  最后,我希望业界能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发挥法定最低工资的最大功效,保障基层劳工的权益。我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并祝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多谢。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