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下午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青衣职安健学院」启用典礼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实施已100日,整体上大致畅顺和平稳,我们对情况很满意。劳工处的督察在七月巡查了约2 170个工作场所,只发现5宗怀疑雇员的工资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资,我们已即时作出劝喻,解释有关法例,作出处理。这与六月的数字相比,有大幅改善。六月有14宗,五月有28宗,即由28宗减至14宗,再减至5宗。本月的首七天,我们亦巡查了600多个工作场所,只发现一宗怀疑工资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资。这反映出整体上来说,实施情况令人满意。

  第二是在私人空缺方面,劳工处收到的私人空缺亦反映出劳动市场依然是相当活跃的,即是说最低工资对就业的影响,可以说是相当少。劳工处每日仍然收到超过3 000个私人企业的职位,七月收到的数目大幅增加,有约79 500个空缺,较六月大幅上升百分之八,六月份约有73 000多个,至七月有约79 500个,显示劳动市场相当活跃,从而消化最低工资的效应。这就是最低工资实施的情况。

  工业安全方面,我们也很关注。在今年首七个月,工业意外导致死亡的个案有17宗,较去年同期的10宗大幅增加,其中很多都是来自地盘的工业意外,我们是关注的,所以我们会在教育、宣传和执法方面加大力度,亦会在本星期六开始为期两星期的加强执法行动,特别针对装修、维修和使用电力的工程工地进行巡查工作、教育和执法。另一方面,针对夏天的酷热天气下中暑的情况,我们亦会在未来一、两个月每月巡查5 000个工地,合共有10 000个巡查。如发现承办商或判头没有为雇员提供清凉的饮用水,我们会即时检控,确保工人工作时有足够的饮用水,这点很重要,亦鼓励在适当时候给他们休息,这点也很重要。我们会采取一连串的行动去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记者:有没有因违反最低工资条例而被检控的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看到实际上违反条例的情况不多,多数都是怀疑工资率低过法定要求,但我们调查后发现一般来说都是雇主计错数或大家理解不同,已即时加以纠正,以确保雇员权益不会受损,这点是最重要的。第二,我们的热线电话收到的查询数目亦大幅减少,以往平均每日1 000个,现时每日平均少於100个,一般都是查询资讯。所以整体上,最低工资到现时推行了100日都是顺利的,我们是满意的。在劳动市场方面,私人企业的空缺仍有一定的数目创造出来。劳工处在七月收到的私人企业空缺数目是近月的最高峰,有79 500个,比六月超出百分之八,而六月又比五月多百分之十二,可看见推行最低工资100日,私人企业的空缺并没有因为最低工资的效应而减少。

  但我们一定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外围市场都是很波动,我们会留意现时的经济情况,会不会影响香港,但整体上目前来说我们的消费和经济的基调是好的,大体上由於劳动市场蓬勃,减低了最低工资的效应。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