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私营院舍(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到深水桋视察一间私营安老院和一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了解小规模私营院舍提供的住宿照顾服务环境。

  张建宗说:「政府正采取多管齐下措施增加长者和残疾人士院舍宿位供应。除了大幅增拨资源增加资助宿位名额和透过买位计划加快供应;亦致力提升私营院舍的服务质素,让用家有更多选择。」

  他指出,参考了安老院法定发牌制度的运作经验,政府於上月制定了《残疾人士院舍条例》,透过法定发牌制度规管和提升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政府亦已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规例》(《规例》),以厘订残疾人士院舍在营办、管理及监管方面的要求。《规例》如获通过,残疾人士院舍法定发牌制度将可在本年十一月十八日正式实施。届时,社会福利署署长亦会发出《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订明发牌制度下所须服务标准的详细资料。

  张建宗说:「为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升服务质素,我们已展开为期四年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分两个阶段购买共300个宿位。社署亦会推行『经济资助计划』,资助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进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发牌规定。」

  政府近年一直持续地增加残疾人士资助宿位的供应,在2010-11年度及2011-12年度,政府会提供共1 046个额外的宿位。另一方面,政府已於未来发展项目中预留十个地点以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视乎进度,预计於未来五年将会再增加额外1 006个住宿服务名额。

  在安老宿位方面,政府近年集中资源增加护养或持续照顾服务的资助安老宿位,由本财政年度至2014-15年度,将会有额外1 205个护养院宿位投入服务,这数目多於现时护老院宿位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此外,政府将於今明两个财政年度透过「改善买位计划」提供额外793个甲一级的买位。

  截至上月底,全港有587间私营安老院舍,提供52 858个宿位,包括7 145个是改善买位计划下的资助宿位。至於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则有74间,提供约3 800个宿位。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