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护耳措施不可少.保护听觉最重要」二○一一/一二巡回展览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护耳措施不可少.保护听觉最重要」二○一一/一二巡回展览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袁教授(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袁宝荣教授)、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护耳措施不可少.保护听觉最重要」巡回展览的开展礼,亦为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新一年度的保护听觉宣传教育活动揭开序幕。

  职业性失聪是香港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其成因是由於雇员长期暴露於高噪音工作环境,导致内耳的神经细胞受到损害。为了加强预防的工作,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修订《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时,向管理局委以重任,进行或资助预防职业性失聪的教育及宣传计划。

  在为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提供补偿方面,政府责无旁贷。《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自一九九五年实施以来,我们曾经多次修订条例,扩大保障范围及提高补偿水平。《2010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已在二○一○年四月十六日正式实施,为职业性失聪补偿计划引入多项改善措施,以往要两耳失聪才有补偿,现时单耳便可;付还听力辅助器具开支的上限金额亦由18,000元倍增至36,000元,还有其他改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局在二○○九/一○年度共收到200宗补偿申请,并批出929万港元的补偿金额。但随修订条例於二○一○年四月十六日实施,在二○一○/一一年度内,管理局共收到1 001宗补偿申请,是上一个年度的五倍,其中包括349宗首次补偿申请、170宗因失聪情况加深而要求再次补偿的申请,以及482宗根据二○一○年修订条例的过渡性条文而提出的申请,并批出2,648万港元的补偿金额。由此可见,无论在申请数目或获批的补偿金额,均是过去十年的历史新高。

  我要衷心感谢袁教授和管理局所有委员。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来,职能已由向因工作噪音而罹患失聪的雇员发放补偿,扩展至向他们提供复康服务,以及向社会宣扬防护听觉危害的信息。经过管理局多年来默默耕耘,管理局在补偿、预防及复康三方面均取得杰出成绩。我藉此机会向管理局各成员、医事委员会各委员及管理局的专业团队致谢。

  最后,我预祝管理局新一年度保护听觉的工作顺利开展,让爱耳护耳的信息深入不同的行业、社区。多谢。



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