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招聘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上午视察劳工处在东涌社区会堂举行的招聘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方便较偏远地区居民,劳工处在东涌的社区会堂举办为期两日的招聘会,共有54间企业参加,有3 600个职位。我刚才也有跟各摊位的企业负责人及与求职者交谈,反映出现时的劳工市场相当畅旺,举个例子,踏入七月,劳工处在每个工作天收到来自私人企业的空缺高达3 500个,这数目远远超过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平均数;在五月最低工资实施前,每个工作天平均有3 000个,踏入七月竟高达3 500个。有数个行业特别需要人手,包括零售业和饮食业。劳工处有专为零售和饮食业而设招聘中心,每个中心现时都有超过10 000个空缺,即是有20 000个空缺适合一般基层市民求职,而实施最低工资后,待遇已有一定保障,所以在目前来说,求职人士应把握这个很好的入职机会。今年的毕业生求职相对容易,市场气氛好,有一定职位空缺存在,加上最低工资亦提供基本的保障。当然我们要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因素,但整体上香港现时的消费力强劲,我们的基本条件仍然是健全的,加上零售市道畅旺,我相信失业率仍会在比较平稳的水平发展。但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在暑假期间有毕业生投入市场,最低工资推行后亦令多些市民加入劳动市场,他们以前可能没有意欲,现时可能再找工作。整体上这对我们的生产力是好的。

记者:竞争大了,有什么建议给应征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的,特别是一些初出来寻找工作的年青朋友是不应过分拣择,应脚踏实地,第一份工作往往是最重要的,因为青年人求职没有工作经验,往往会「蚀底」,有份工作,有个起点,再找另一份工作,再向上,发展会容易很多。另外,例如今日这个招聘会亦有一些工作适合妇女、兼职工;有很多机场的工作,特别适合东涌居民,在交通费上不需花费很多,交通时间亦不需花费很多,很多工作都是配合地区的需要而发掘。

记者:刚才有雇主反映聘请员工有困难,现时失业率低,求职者选择较多,你会否建议雇主在薪金和福利上相应调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实况。现时在市场上有部分行业聘请员工不容易,流动性很大,特别是饮食业和其他服务性行业等。最重要在行业发展方面,加强晋升机会、培训机会。如果在培训方面下功夫,员工会觉得工作有前景,不认为只是一份工作,而视作可发展的事业,这很重要,这是第一点。第二,在待遇、工作时间上,如果比较灵活有弹性,并能配合员工的需求和家庭的需要,即是家庭友善的安排,对大家会是双赢─雇主能找到适当的员工,员工亦找到理想的工作。

记者:近期通胀加剧,有没有建议向雇主提供?例如人工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现时推行最低工资后已有一定保障,有工资下限,这已是有吸引力。雇主在其他待遇方面,如能力所及亦应尽量善待员工,当然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但是若能善待员工,从心出发,并顾及员工的需要,我相信便能招聘到自己心仪的雇员。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