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五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五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周理事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吴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林局长(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各位建造业总工会的领导、各位工友:

  大家好!首先,我祝贺香港建造业总工会踏入二十五周年,会务兴隆。今天是七月十一日,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在周理事长领导下,实际上亦为建造业工友,在工友权益、促进业界人力发展、职安健等各方面,做足「7.11」。

  建造业失业率的最新数字是6.4%,较二○○九年二月至四月时的高位大幅下跌6.4个百分点。建造业失业人数的累积减幅亦达到50.1%,是各行业中的表表者,可见在民、商、官同心协力下,政府为解决建造业失业情况而推行的政策,过去两年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近年、在工会、雇主和政府共同努力下,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已持续改善。十年前(二○○一年),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9 206宗及114.6,即每8.7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二○一○年,这两个数字均已大幅下降至2 884宗和52.1,即差不多20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

  不过,建造业属高风险行业,行业畅旺,更不容大家掉以轻心。值得留意是今年以来已发生了10宗致命建筑地盘工业意外,较去年全年的9宗为多,情况令人关注。对於上星期五(七月八日)发生於荃湾国瑞路导致两名工友死亡的严重工业意外,我感到十分难过。劳工处会彻查事件,以确定意外成因,同时亦会同业界商讨,加强安全措施。而针对今年多宗的建筑地盘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亦已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包括进行了多次特别巡查行动,并对违规的承建商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此外,我们亦会寻求与建造业议会、商会、工会、政府部门及业界的有关人士加麹合作,推广工地安全,进一步提高建造业承建商及工人的安全意识。正如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反映,我们仍要多下工夫,进一步提升职安健水平,才能吸引更多的新血入行,促进建造业持续发展。

  除了在职安健工作上与政府和雇主携手协力,建造业总工会另一件做足「7.11」的工作,就是与香港建造商会等及石礼谦议员联手创立「建造业关怀基金」,向一些在工地意外死亡,但又未能获保险公司或雇主补偿的工友家属,发放紧急援助,为有需要家庭提供「及时雨」。由二○○九年十月至今年三月底,基金已协助44个家庭,支付近350万元的慰问金,总工会为有需要的工友家属送暖,饶富意义。

  第三、总工会为保障建造业工人的权益,尽心竭力,做到「7.11」。透过政府、工会、雇主共同努力下,劳工处处理的建造业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持续下跌。在二○一○年,劳资关系科处理的纠纷个案有68宗,比二○○九年的143宗大幅减少52%。其中建造业的纠纷个案由二○○九年的46宗,下跌至二○一○年的21宗,跌幅达54%。申索个案方面,在二○一○年劳工处处理的个案有20 434宗,比二○○九年的24 305宗减少16%。

  一直以来,贵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建造业营造和谐的劳资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成长,是政府及各行业持分者的可靠伙伴。贵会近期在多项涉及香港长远发展的重要基建项目谘询过程中,仗义执言,争取相关基建项目尽快上马,实在功不可没。

  最后,我谨祝建造业总工会百尺竿头,并祝在座各位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