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五十一届周年大会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七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五十一届周年大会午宴的致辞全文:

钟志平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香港工业总会的朋友:

  首先,我要祝贺香港工业总会第五十一届周年大会圆满举行,并预祝以钟志平先生为主席的新一届理事会顺利开展工作,Roy(钟志平),任重道远。

  每次回到工总,都有返回「娘家」的感觉,是很强烈的亲切感。今天在座有很多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亦有一些新的朋友。今日有几位朋友介绍他们的儿女给我认识,说他们已开始工作了,有些在公司协助父母工作,或者做其他工作,我有强烈的感受,就是工业界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工总成立五十多年来,是本港工业界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组织之一,是政府与业界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多年来与工业总会、与工业界,大家很多合作,现在作为政府的一员,对此是深有体会。

  我还有另一个体会,过往我当主席时,我们很大力促进工业界更加团结。工业界主要有两个组织-工业总会及厂商会。过往我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举办活动、多些沟通、多些合作。我很高兴,近年来我在工业总会活动见到厂商会,在厂商会活动见到工业总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合作。

  2011年刚刚过去一半,在内地经济强劲增长的带动下,整个亚洲区包括香港的生产和出口表现持续回勇。今年首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跃升7.2%,而货物出口亦按年实质增长16.8%。这是香港工业界和服务界刻苦拼搏的成果。

  不过,我相信外围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三月日本地震海啸和核辐射事故对区内生产供应链的不利影响等,都使未来经济发展增添了很多变数,加上美国QE2量化宽松第二期准备如何承接下去。但有一点我要强调,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密切注视内外形势的变化,致力保持有利於企业经营的环境。

  我知道工总有不少朋友在内地从事加工贸易,近年加工贸易在内地,尤其是在珠三角,面对很多挑战,工资上涨和劳工短缺等。我们的理解是,国家对於工贸业的总体方向仍然是保持政策基本稳定,并会继续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升级转型,协助企业积极开拓内销市场。特区政府亦一直通过各种适当渠道,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业界的关注,争取较为有利於平稳过渡的政策,方便业界升级转型。

  为协助业界特别是中小企应对挑战,特区政府和工总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向工总提供200万元资助,委托香港大学、我们都很熟悉的Professor Michael Enright进行名为「香港制造业中小企研究: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研究,深入分析国家政策和经营环境的转变对於香港制造业的影响,协助中小企厂商制订应对策略。

  工总亦在去年十一月举办论坛,邀请业界、粤港两地政府和各个工业支援机构的代表,以「制造业中小企迎战未来」为题,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我听闻反应相当热烈。

  此外,工总协助筹办的首个「珠三角港企产品总经销中心」将於今年八月开始营运。这个位於深圳的总经销中心不但是港资中小企的一站式展销平台,更提供一条龙支援服务。在这里我祝愿中心顺利开展工作,使中小企开拓内销市场时不再孤军作战,而是有更强的后援、更有力的支撑。

  在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方面,政府将向「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增拨10亿元持续支援中小企开拓市场,提升中小企竞争力。我们亦计划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信贷保证承担总额,由现时的200亿元大幅增加至300亿元。此外,为协助业界应对近期日本灾害的冲击,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也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一项特别安排,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费豁免。

  各位,近日我在不少场合谈到国家十二五规划对香港的重要性,服务业是十二五规划的亮点,但是工业同样存在不少机遇。

  很明显的一点是促进内需市场。内地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动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人均收入要达到每年7%的增长,城镇化的步伐要达到每年增长4%,粗略地以十三亿人口计算,城镇人口将会每年增加5,000多万人,约等於一个珠三角。这对於品质可靠、有相当品牌效应的香港产品是巨大的商机。

  香港工业的发展正处於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刻,内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升级转型,强调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香港正在力推六个优势产业,其中创新科技、创意产业、检测认证和环保产业都与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以创新科技产业为例,目前只是占香港GDP的0.7%左右,这个百分点,目前很小,但我认为,以香港大专院校的科研实力和香港工业的基础,加上政府锐意推动,只要将各种有利因素成功结合,可以大有作为,尤其是我们推动的六项优势产业中,有很多项目都是与工业有关。

  面对新的形势,我相信香港工业界可以重新发挥三十年前将生产基地大举北移的前胆性和开拓进取的魄力,逐步改变过往以低成本去维持竞争力的经营模式,大力提升产品的创新技术和价值含量,并积极开拓内需市场。

  我们期望与工业界的各位朋友进一步加强沟通,以新的思维积极探索香港工业的未来发展路向和政府可以发挥的作用,推动香港工业再次谋求另一轮的大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工总成立五十多年以来,致力协助业界,对改善香港营商环境和推动香港工商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我祝工总新一届理事会工作顺利,与特区政府紧密合作,携手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而共同努力。

  多谢各位。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