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六题∶沙田至中环线项目时间表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原订计划,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大围至红戛段」可于二○一八年通车,「红戛至金钟段」则于二○二○年通车,但受港珠澳大桥本地工程的环境评估报告的诉讼影响,港铁公司早前撤回三份沙中线的环境评估报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较早前在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沙中线项目的时间表会否受到影响仍有很多未知之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报道指,现时东铁线、马鞍山线及大围站和九龙塘站这两个主要转车站已十分挤迫,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评估,由现时直至沙中线按原订计划通车前,使用该两条支线及两个转车站的乘客数目,分别将会增加多少;有否评估沙中线每延迟一年通车会对该两条支线和两个主要转车站的挤迫情况有何影响;

(二)会否成立由各有关的政府部门、港铁公司及其他公共交通机构组成的专责小组,研究若沙中线延迟通车,如何在沙中线通车前协调及调派不同的交通工具,以应付市民的交通需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港铁公司曾经表示,沙中线及东铁线兴建月台幕门的工程将会一并进行,当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现时会否因应沙中线有可能延期通车,而改为将该两项工程分开进行,优先筹划兴建东铁线的月台幕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全长17公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因应沙中线沿途不同地区的环境所采用的设计及施工程序而作出适当的环境纾缓措施,所以把不同地段的环评及纾缓措施分别载于三份环评报告内。但鉴于法庭就港珠澳大桥本地工程(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的裁决,港铁公司为审慎起见,在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决定撤回该三份环评报告,以重新检视报告内容。

  我们的原订计划是在二○一二年年初完成法定谘询程序及法定环评程序,然后呈交行政会议考虑授权推展有关项目,以期在二○一二年开始施工,并在二○一八年完成大围至红戛段及于二○二○年完成红戛至金钟段。但由于我们需要按法庭就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作出的裁决,重新检视和准备沙中线的三份环评报告内容,如这工作需时,而我们不能在本年内完成,则原订计划有可能受影响。

  我们在现阶段难以估计重新检视沙中线这三份环评报告所需时间,我们和港铁公司正仔细研究高等法院就大桥本地工程司法覆核判辞中对环评所定的新要求,及如何在工程的环评程序中达到该些要求,并就这方面的意见和环境保护署商讨。我们须待清晰理解判词要求的处理方法后,才可评估如何处理受影响的沙中线三份环评报告、其复杂程度及所需时间。届时,我们才可评估沙中线的时间表是否受到延误。

  以下是我们按分项问题的回覆:

(一)东铁线及马鞍山线目前最繁忙的部分,分别为大围至九龙塘段及车公庙至大围段。在二○一○年,这两条铁路线早上繁忙时间的乘客数字,分别为56 400及14 400人次。我们估计,二○一八年沙中线「大围至红戛段」通车前,大围至九龙塘段及车公庙至大围段繁忙时间乘客数字的累积增幅约为7%,而在二○二○年「红戛至金钟段」通车前,大围至九龙塘段会有约2%的进一步增幅,车公庙至大围段则变动不大。有关使用九龙塘站及大围站的乘客数字,目前繁忙时间的使用量分别为48 600及33 600人次,包括出入车站的乘客及在站内转车的乘客。我们估计,二○一八年沙中线「大围至红戛段」通车前,早上繁忙时间使用这两个车站的乘客,累积增幅分别为约17%及约6%。二○二○年沙中线「红戛至金钟段」通车前,使用这两个车站乘客的数字将大致维持不变。

(二)沙中线于二○二○年全面通车前,东铁线及马鞍山线的设计容量足以应付上述估计的乘客量增幅。现阶段争取沙中线在二○一二年动工及在二○二○年全线通车依然是我们的目标。但沙中线项目的时间表是否受影响,在现阶段还有很多未知之数。我们会密切监察东铁线及马鞍山线的乘客量,并视乎实际情况,研究一旦沙中线迟于二○二○年全线通车,届时是否需要实行纾缓措施。事实上,港铁公司为每条铁路线订定服务时间表时,已考虑乘客的交通模式,以及不同地区和车站的乘客量。运输署会审核港铁公司定期就服务表现提交的报告,亦会进行实地调查及视察,以确保铁路服务符合乘客的需求。如有需要,运输署会促请港铁公司在不超乎运作系统(例如讯号系统和路轨)的限制下,按乘客需求的变动,调整服务安排。

(三)东铁线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与沙中线工程同步进行,是解决自动月台闸门问题的一个合理方案。根据现时沙中线项目的进度,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在二○一二年内动工,但这时间表是否受影响,在现阶段还有很多未知之数。我们会密切监察整个项目的进度,如有需要会就时间表及相关问题适时作出检讨。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