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按照现行的残疾人士住宿服务评估机制,残疾人士如希望申请政府的津助残疾人士住宿服务,必须经社会福利署(社署)评估,才可经社署的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轮候编配宿位。但据悉,由於津助宿位长期不足,令大部分残疾人士轮候院舍的时间超过8至12年,部分较年轻的残疾人士更因此需暂住安老院舍,令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身心疲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本港政府津助、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负盈亏院舍及私营的残疾人士院舍所提供的宿位数目和入住率分别为何;

(二)现时各类别残疾人士宿位的轮候人数、平均轮候时间及最长的轮候时间分别为何;

(三)过去10年,每年政府就每类残疾人士院舍所增加的津助宿位数目为何;

(四)鉴於政府自2010-2011年开始推行为期4年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买位计划),分两期购买约300个宿位,当局有否评估因此而增加的宿位数目是否足以纾缓轮候时间过长的情况;若足以纾缓该情况,实际可缩短的轮候时间为何;若否,为何不增加买位的数目;

(五)为何现时买位计划并不包括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负盈亏残疾人士院舍;当局会否考虑将买位计划扩展至该类院舍;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对於一些不合资格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但在津助宿位的中央轮候册已有纪录的个案,当局现时有何合适的服务支援这些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会否考虑为他们及其照顾者提供财政援助,以供他们先行入住私营或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负盈亏残疾人士院舍,以及让其照顾者使用适切的器材或服务,从而减轻他们的负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按《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策略方向,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鼓励不同界别提供各类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服务,包括(一)规管所有残疾人士院舍,一方面保障住宿服务的质素,另一方面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模式的残疾人士院舍;(二)支持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的院舍;及(三)继续稳健地增加受资助残疾人士院舍宿位的数目。依循这些策略方向,政府将推行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亦相应推出了「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受资助院舍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协助市场发展更多服务选择。此外,政府近年一直持续地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在2010-11年度及2011-12年度,政府会提供共1 046个额外的宿位。另一方面,政府已於未来发展项目中预留十个地点以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视乎项目策划及预备工作的进度,我们预计於未来五年(2012-13至2016-17年度)将会增加约1 006个额外住宿服务名额。政府会继续致力争取新资源及物色合适处所,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以稳步地增加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资助住宿名额。就潘佩妤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2011年3月31日,津助残疾人士院舍、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自负盈亏残疾人士院舍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数目和宿位资料表列如下:

残疾人士   院舍数目  宿位数目  入住率
院舍类别

津助院舍    241    11 682   95%注
自负盈亏院舍  21      376   90%
私营院舍    70     3 688   62%

注:其中三所新设立的康复服务中心分别於2010-11年第三及第四季开展服务,现正分阶段收纳新个案。待中心全面运作后,入住率将会提升。
 
(二)截至2011年3月31日,各类残疾人士院舍的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载列於附件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并没有统计最长轮候时间的数字。

(三)过去10年,各类残疾人士院舍的津助宿位数目,及过去10年的宿位数目增幅,载列於附件二。

(四)及(五)社署於2010年10月邀请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参加「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下,社署会分两期购买约300个宿位。经完成审批后,目前已向两间院舍购买60个宿位。视乎获选的营办者能否符合先导计划的条件,我们估计可於2011-12年度购买100个宿位。

  「先导计划」可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这将有助改善轮候情况。由於上述两间院舍现正陆续收纳新个案和处理院友的入住安排,加上轮候服务的人数会随时间不断改变,我们暂未能评估计划对平均轮候时间的实际影响。

  若私营市场日后可提供更多具质素的宿位,我们会积极考虑增加买位的数目。社署会就「先导计划」进行中期检讨,并在适当情况下修订运作的细节(包括拟购买宿位数目及是否将计划扩展至自负盈亏的院舍),亦会在「先导计划」於2014年期满前检讨先导计划的长远可行性。

(六)现时,大部份轮候资助残疾人士院舍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都正接受社署提供或资助的不同形式的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可继续在社区生活,减轻他们的家人/照顾者的负担和纾缓其压力。

  社署已於2009年1月成立了十六间分布全港以地区为本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以方便残疾人士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务。服务亦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支援和训练,减轻照顾者的负担,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让他们的残疾亲友可以持续留在社区生活,与家人或朋友共聚。

  我们明白严重肢体残障、严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期间特别需要社区支援。因此,社署已於2011年3月起率先在观塘区及屯门区,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正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的严重肢体残障及严重智障人士提供家居照顾服务,预计计划全面开展后可为约540名严重残疾人士服务。这项计划将有助满足严重残疾人士的个人照顾、护理及训练需要,同时减轻其家人/照顾者的压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除上述服务外,社署亦提供不同的社区支援服务,以增强残疾人士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们能继续在家中生活,全面融入社群,并协助纾缓家人和照顾者的压力。有关社区支援服务包括四肢瘫痪病人过渡期护理支援中心、专职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住宿暂顾服务等,为居住於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家居照顾、康复训练等服务。

  没有领取综援的残疾人士如有经济困难,可向慈善基金申请即时或短期的经济援助,以购买必须的康复及医疗器材,例如由仁济医院董事局管理的仁济永强全瘫病人基金;由医院管理局管理的撒玛利亚基金;社署管理的李宝椿慈善信托基金、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蒲鲁贤慈善信托基金及群芳救援信托基金会。有需要的人士亦可联络医务社工、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社工或非政府机构申请有关基金。社工会根据不同基金的申请条件及种类,评估申请人的情况,包括他们的经济情况,提供适当的协助。另外,非综援受助人如因经济困难未能负担公营医疗服务收费,亦可向各公立医院和诊所的医务社会服务部、社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或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申请减免缴费。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