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含铅量超标的中成药
***********

  徖生署今日(七月五日)指令中成药制造商「济生堂制药厂有限公司」从市面回收一种名为〔济生堂〕济生堂万应金装疳踹肥仔散(注册编号:HKP-10828)的中成药,因发现该产品的含铅量超出限量标准。 
 
  徖生署药剂督察从市面购得有关产品样本后(批号:06404102200),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含铅量超出限量标准约1.2倍,故此作出上述呼吁。
  
  该产品用於儿童及成人,用於增进食欲。徖生署发言人表示,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脑部及肾脏等受损。 
 
  徖生署已即时巡查该中成药制造商,并没有发现有关产品的存货。制造商自二○○九年年底已停止生产该产品。徖生署已指令制造商从市面回收该产品的所有批号。调查仍在进行中。

  市民可致电制造商设立的热线(8206 3327)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制造商的回收行动。

  徖生署发言人说:「任何人售卖拟供人使用但却是不宜作该用途的药物,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54条,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和监禁六个月。当完成调查后,我们会与律政司商讨可能的检控行动。」 
 
  发言人呼吁拥有该款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用,将之交到徖生署於九龙观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的办公室。  

  市民如服用该款产品后有任何不适,应尽快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徖生署暂未接获有蒥民服用产品后不适的报告。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