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2011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四日)出席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2011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出席「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

  「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二个年头,而今天的盛会就将活动推向高峰。过去十二年,香港的建造业虽然随着经济起跌经历过高潮低潮,但我们的建造业大军专业、效率依然,对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面对基建和小型工程庞大的需求,业界绝对是求才若渴。不论业内的商会、工会、建造业议会等相关团体,都竭力吸引新人入行,部分工种的工资水平亦大幅提高。不过,一旦有任何工伤事故发生,不但雇主、雇员都要承担损失,对年青人入行也构成阻力。因此,政府和各持分者在推广职业安全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务求保障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令行业得以持续发展。

  在雇主、雇员、有关团体、职业安全健康局和政府共同努力下,本港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近年持续改善。就以职安局首次举办「建造业安全日」的2000年为例,当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和千人意外率分别是11 925宗及149.8,即大约每六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伤。到2010年,这些数字已分别下降至2 884宗和52.1,即每十九名工人才有一人因工受伤。

  但同时,我们仍要时刻提高警觉,确保工业意外数字不会掉头回升,特别是建造业安全目前面临两大挑战。

  首先,多项大型基建工程相继展开,工程项目大量增加,劳工处除了会加强对有关建筑地盘的执法及巡查工作外,亦会更主动加强与持分者合作,采取措施从多角度提升工程的安全制度及系统,包括在工程管理、施工及工友训练等方面的安排,预防意外发生。

  其次,随着政府推行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计划、拆除弃置招牌等特别行动展开,楼宇维修及保养工程将大幅增加,同时亦对建造业职安健表现构成压力。去年,建造业共发生了2 884宗工业意外,其中1 422宗,即约49%,与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等小型工程有关。同年,建造业意外一共导致九名工人死亡,当中六人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

  为此,劳工处继2009年十月成立「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办事处」的专责队伍后,今年四月再成立多两支专责队伍,以便统筹及促进与策略伙伴的合作。这些队伍亦会集中处理通报机制通报的高风险装修及维修工程资料,并且进行执法巡查。

  做好执法,政府责无旁贷。不过,单靠法例,并不能使职安健成为打工仔工作文化的一部分,我们需要雇主和打工仔都充分认同职业安全的重要,才能令行为改变。我衷心祝贺今日各位得奖者,您们在职安健的卓越表现,正正代表安全第一的宝贵经验和成功例子。透过今天的分享会,可一一提出来供同业借镜,从而齐心建立「安全文化」。多谢各位。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