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1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2011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何先生(公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何少平)、李先生(中国银行(香港)营运总监李永逵)、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公民教育委员会和中国银行(香港)赞助的「2011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启动典礼。

  在生产力促进局牵头和赞助机构大力推动下,「香港企业公民」计划虽然只是第二届,但这新一届的计划已经致力把推广企业公民价值观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广、更实用」。先说深度,除了继续举办「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和研讨会外,今届的活动更包括提供免费培训,让企业和有兴趣的人士认识相关的国际标准。今届计划的对象又首次扩大至在学的新一代,务求使青年人踏出社会前也透过参观企业、制订企业公民计划书等活动,加深了解企业如何实践社会责任。至于「更实用」,就是指透过企业的成功案例分享,让业界明白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绝对是只赚不赔的投资。

  事实上,我身为负责劳工及福利政策的主要官员,不论在劳工或社会福利层面,近年都见证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企业公民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然先由善待员工做起,特别是香港的经济以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为主,员工对公司来说就更加重要。香港的「打工仔」向来以勤奋积极、善于应变见称;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全凭这股拼搏精神。同样,企业要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要在逆境中保持竞争力,亦必须得到员工尽心尽力为企业打拼;员工流动性大的公司,其实只是不断为竞争对手培训人才。因此,近年越来越多企业注重培育「以雇员为本」的公司文化,藉此吸引和挽留人才,亦有企业雇用残疾人士,实践「有能者,聘之」。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社会福利范畴,亦见证着越来越多商界人士以崭新的方式回馈社会。事实上,落实民、商、官三方协作,正是香港社会福利服务近年发展的一大特色和方向。除了完善福利配套和政府有增无减的承担外,我们致力善用香港充裕的社会资本,释放正力量,加强民、商、官三方合作,引进新思维、新动力、新价值观,共同解决社会问题。

  企业除了捐款赞助慈善活动外,现时亦可从多种途径参与社福服务,包括向非政府机构进行知识转移、师友计划和推动义务工作等。这种多元化参与社会服务的方式,除了是企业为社会服务增值,对企业本身的发展亦有好处,因为这些活动往往能加强员工的归属感,促进员工关系。「携手扶弱基金」和「儿童发展基金」等例子,显示政府推动义工精神和三方协作计划的方向,已逐渐开花结果。当局去年成立的「关爱基金」,亦是希望结合政府和商界的资源,协助社会安全网未能照顾的有需要人士。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这个计划,为有心的大小企业注入动力。我期望「2011香港企业公民」计划得到各行各业的企管人员热烈响应,分享经验,与社会持分者共创双赢。谢谢。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