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就业与人力情况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本年一月至三月的3.4%上升至二月至四月的3.5%,同期的就业不足率亦由1.8%上升至1.9%;而本年二月至四月,不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及就业不足人数分别为131 900人及68 900人。另一方面,劳工处于本年五月共收到66 000个私人市场职位空缺,较四月的58 000个上升了12.3%,其中饮食、零售、清洁、保安和物业管理五个低薪行业的职位占25 600个,较四月的21 000多个上升了21.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如何解读上述数字,有否评估香港现时是否出现工种严重错配的问题;若是,原因为何,以及政府有何措施解决问题;若否,为何私人市场出现大量职位空缺,却仍有逾20万名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

(二)政府有否就未来香港各工种的供求进行详细分析;若有,详情及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计划展开研究;若有,何时进行;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是否知悉,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有没有出现大量低薪职位(例如清洁工和洗碗工)「有工无人做」的现象;若有,会否制订措施解决低薪职位空缺不断增加的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据报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大批年轻人加入工时较长的保安行业,影响大批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人士就业,在现有的措施以外,政府会否增加对中年人士就业的支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社会福利署的资料显示,本年四月底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个案总数为282 351宗,其中属失业类别的个案有29 206宗,政府有否分析这些综援受助人的失业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过去五年,领取失业综援人士的失业时间及领取综援的时间分别为何(列出每年这些个案中最长、最短及平均的有关时间);他们获转介到劳工处求职的情况为何;成功求职的比率为何;求职失败的原因为何;及

(六)过去五年,失业但健全的综援受助人数目为何;有多少人透过「自力更生支援计划」觅得有薪工作,并在综援计划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下获豁免计算部分或全部入息以评估其应得的综援金额;他们当中最高、最低及平均赚取的工资为何;接受支援的年期为何;政府有否评估及分析该计划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资料显示,最新季度(二○一一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5%(临时数字),与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水平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同时保持不变,维持在1.9%的水平(临时数字)。

  受惠于经济强劲增长及新职位持续增加,总就业人数在二○一一年三月至五月进一步增加约15 000人,达至3 600 500人的历史新高。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上升至3 735 300人,增加约17 800人。新开创的职位有助吸纳大部分新增的劳动人口,以致失业人数于期间仅轻微增加约3 000人,最新数字为134 9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轻微增加700人,至69 600人。

  劳工处在本年首五个月共刊登324 936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期273 344个上升18.9%。

  在未来数月将会有新一批应届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而近期最低工资实施后亦会吸引一些新的求职人士加入劳动市场,两者都会对就业构成一定影响。

  但是,在经济持续增长及招聘意欲依然高企下,劳工需求在短期内可望保持坚稳的状况,有助纾缓劳工供应方面增加对失业率的影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劳动市场的发展,并全力协助所有求职人士。

(二)政策局/部门在研究具体的就业和人力情况时,会参考各项相关的统计数据和研究,包括政府的人力资源推算和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进行的人力调查。政府正进行新一轮的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评估未来的人力供求,以及按教育水平划分的人力供求平衡情况,预计可于二○一一年底完成。职训局亦定期进行人力调查,提供某些行业的短期人力需求预测等数据。

(三)受惠于现时的经济持续畅旺,劳工处在五月刊登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与四月比较亦有所增加,或许有部分雇主在填补个别空缺时会出现招聘困难。针对此情况,劳工处已加强就业服务,协助填补该等空缺。

  除透过12所就业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设于全港多处地点的「莜工易」空缺搜寻终端机发放职位空缺资讯外,为加强就业资讯流通,劳工处不时在不同地区举办大型招聘会,与不同行业的雇主联络,网罗各行各业的空缺,包括较受最低工资影响的行业的空缺及基层职位。劳工处在本年首五个月举办了五个大型招聘会,吸引约7 300求职人士参加;另将于七月在东涌举办两个大型招聘会。劳工处亦会不时在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地区性的招聘会,以迅速地回应雇主的招聘需要及向求职人士提供最新的空缺资讯。此外,劳工处的两个行业性招聘中心差不多每个工作天都有安排饮食业及零售业的雇主在中心内进行招聘活动,即场面见求职人士。

  另外,劳工处每周会将最多登记求职者寻找的工作和最多职位空缺的工作作一比较。有关资料会在劳工处的网页和各就业中心公布,方便求职者和雇主参考,以了解最新的劳工供求情况。我们在搜罗适当的职位空缺及举办招聘活动时,亦会参考这些资料。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掌握最新的职位空缺情况,扩阔求职的选择,及协助雇主招聘人手。

(四)在经济持续增长及招聘意欲依然高企下,不少机构都计划增聘人手。劳工处在本年五月刊登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为65 943个,与本年四月的58 697个上升12.3%,较去年同期61 089个上升7.9%。而这些私人机构职位空缺中,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保安服务,以及清洁服务业等低薪行业的空缺,与四月份比较均有所上升。整体空缺数目的增加有助吸纳不同年龄阶层的求职人士,包括年青人、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人士就业。

  劳工处一向关注中年求职人士的就业情况,推行以中年人为对象的「中年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雇主聘用年满40岁或以上的中年失业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

  此外,劳工处会继续推行各个就业计划(包括以中年人为对象的「中年就业计划」),协助有特别需要或就业有困难的求职人士。我们会密切留意最低工资实施后对劳动市场的确实影响,并会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以促进他们就业。如有需要,我们会考虑进一步加强该就业计划,以提升对中年人士的就业支援。

  在培训方面,因应经济情况及市场需要,包括法定最低工资生效后劳工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培训学额增加至13万个,并预留资源额外提供3万个学额。该局会密切留意业界的情况,灵活调配学额以回应需求。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包括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不同年龄及背景的市民,包括中年人士,都可受惠。

(五)截至二○一一年五月底,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个案总数为282 123宗,当中失业个案类别共有29 131宗。在过去五年,失业综援受助人按持续领取综援时间1年或以下及5年以上划分的人数载于附件。

  因失业而申领综援的60岁以下健全人士,一般均需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计划),接受包括就业配对等就业援助服务。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参加者觅得工作的比率为26.4%。

  由于计划的电脑系统并没有备存受助人失业的原因、失业年期,以及个别参加者未能觅得工作的原因,因此社署无法提供有关资料。

(六)在过去五年领取失业综援的人数载于附件;当中获部分或全部豁免计算入息的人数,截至每年年底分别为1 935、1 841、1 779、2 504及2 667。由于计划的电脑系统并没有备存受助人的最低、平均及最高工作入息以及他们接受就业支援服务的年期,因此社署无法提供有关资料。

  社署一直密切监察各项就业援助计划的进度,并检讨其成效。例如较早时社署委托了香港大学评估专为综援单亲家长及儿童照顾者而设的就业援助计划-「欣晓计划」的成效。结论是「欣晓计划」对参加者及其子女均有利。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