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丰银行慈善基金成立三十周年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丰银行慈善基金成立三十周年典礼的致辞全文:

Mark(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区总裁马凯博)、Teresa(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区佩儿)、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丰银行慈善基金庆祝成立三十周年的活动启动仪式。慈善基金今年会以「启动潜能,点亮人生」为主题,资助多个慈善项目,起动不同的社区齐动脑筋,身体力行,体现关爱香港的精神。

  丰慈善基金成立三十年以来,已先后拨款超过10亿港元,资助香港和中国内地丰业务足迹所及地区的慈善工作。基金亦於一九九二年创办社区发展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小型社区服务项目。事实上,从丰慈善基金多年来的工作可以看到,您们资助项目的对象从幼儿到老弱;针对的需要由健康护理、福利、教育、体艺培育以至环境保护,可谓善心广种。

  您们默默耕耘地造福不同的社群,同时亦反映在香港这个日益多元化的社会,人们对生活和弱势群体的关注亦日益多样化。慈善事业早已脱离了单单救济贫病的范畴,而更多倡导预防和加强社群的抗逆力。

  因此,政府一直大力投放在福利范畴的资源历年不断增长。二○一一/一二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增长百分之十一,增幅为众政策范畴之冠,整体社会福利开支增加42亿元至422亿元,占政府经常总开支百分之十七点四,仅次於教育。与一九九七/九八的200亿元相比,升幅高达百分之一百一十一。显然,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政府在福利事业的承担只会有增无减。

  不过,单靠政府投放资源,并不足以建立共融和有活力的社区。透过丰慈善基金等团体出钱、出心又出力的见证,我们更加认定,除政府的承担之外,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是香港福利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事实上,私人企业和基金会除了捐赠慈善活动外,亦可从多种途径参与社福服务,包括知识转移、师友计划和推动义务工作等。我欣悉丰除了成立慈善基金,还有阵容鼎盛的义工队,历年来已有6 000名义工参与1 400多项不同的社会服务,义务工作时数超过55万小时。

  劳工及福利局推动的「儿童发展基金」,正正就是透过大量热心和具有社会脉络的义工积极支持,透过结合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促进10至16岁弱势社群儿童的较长远发展,至今已经惠及2 270名儿童。我们打算在今个年度再为另外5 000名儿童推出两批计划,通过「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和「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帮助儿童养成建立资产习惯,包括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社交网络等非以金钱量化的资产,提升他们规划未来和管理资源的能力,从而减少跨代贫穷。我相信,好像丰义工队等热心朋友必定能大派用场,担当师友的角色。

  最后,我再次感谢丰慈善基金多年来风雨不改地支持本港的慈善事业。我祝愿基金会继往开来,继续在您们业务所及的多个社区,贡献您们的社会脉络和人力物力,发挥「地方智慧」,让民商官三方协作在香港和内地开花结果。谢谢。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