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尽快落实制订标准工时」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尽快落实制订标准工时」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多谢叶伟明议员提出今日这个原议案,亦多谢黄成智议员提出修正案,以及二十三位议员参与今日的辩论。

  从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可见大家对标准工时的关注,亦可见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总括而言,支持实施标准工时的社会人士及议员认为推行标准工时能保障劳工权益,提升工人生产力及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最重要是有助雇员在工作和其他生活范畴取得适当的平衡,从而改善生活质素。另一方面,对实施标准工时有所保留的人士认为标准工时会加重企业的运作成本,而且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仍需要若干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刚实施的《最低工资条例》,若现时设定标准工时,企业的灵活度必定受到影响,而若企业的营运受损、最终雇员的利益亦可能有所损失,可见大家仍有意见分歧。

  事实上,我们明白连续长时间工作,对员工的健康、家庭及社交生活都会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平衡工作和生活对市民甚至整个社会发展都非常重要。其实,政府一直在雇员的休息时段,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及职业健康方面均进行了不少推动工作。

《休息时段指引》
--------

  我们明白雇员如连续长时间工作而期间又没有足够休息,可能会引致工作意外。因此,劳工处一直从职业安全健康的角度,积极宣传推广适当休息时间的重要性。劳工顾问委员会辖下「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经谘询雇主代表、雇员代表及职安健专业人员后,自二○○三年起推动《休息时段指引》,鼓励雇主和雇员因应各行各业不同的情况,透过协商订定既适合雇员,又能应付业务运作需要的休息时段安排。事实上,当时委员会的结论是不应立法规定休息时段,因为此举可能导致一些中小企经营成本增加,减低个别行业、贸易或职位要求的灵活性。

  此外,在一些特别的行业,例如保安人员,专营巴士车长和专线小巴司机等,我们亦透过法例和工作时间指引,确保他们有适当的休息时间。

《雇佣条例》
------

  《雇佣条例》为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包括各类假期,例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产假,以及对怀孕雇员的职业保障等。雇员如在与雇主协议的情况下缺勤,例如因家事放取无薪假期,其雇佣合约的连续性不会因缺勤而受影响,一定程度受到保障。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为了维持劳工市场一向的灵活性,我们致力鼓励雇主和雇员透过自愿协商厘定工作安排。近年来,劳工处一直积极宣传和推广良好人事管理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透过持续举办不同的宣传活动,以及利用劳工处与十八个人力资源经理会及九个行业性三方小组的网络,劳工处鼓励企业在制定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的措施时,应与雇员坦诚沟通及合作。

  为了发展社会关爱家庭的文化,家庭议会举办二○一一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以唤起商界对家庭核心价值重要性的关注及表扬重视家庭友善精神的商业公司和企业,藉此缔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良好的环境和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及措施。参选公司或企业可获颁发不同的奖项例如「家庭友善雇主」、「杰出家庭友善雇主」及「家庭友善创意奖」,计划已於今年四月初开展并正接受提名及报名,我鼓励社会各界踊跃支持这个计划。

工作与生活平衡
-------

  工作与生活平衡确实是非常重要,但由於每人生活的平衡点各有差异,我们认为最务实及最有效的做法,是劳资双方直接及坦诚沟通,商讨可以切合双方实际情况的雇佣条件和工作安排。因此,政府一向鼓励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以协助员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及要求。我先前提及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便是其中一些例子,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广有关措施。

结语
--

  政府在推行任何政策前必先要客观、全面及审慎地考虑各方理据及作出详细分析及评估。标准工时的课题十分复杂,我们不能低估它对雇主、雇员,以至整个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影响。然而,正因这个课题的重要性,我们会认真做好政策的研究工作。我们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审慎从事,深入探讨。

  有议员提出,为何政府为最低工资立法,却不订立标准工时。我想指出,最低工资能走到今天正式全面落实,是社会上经多年的酝酿和讨论,在适当地平衡各方利益后,凝聚共识的成果。现时最重要的是,确保《最低工资条例》继续顺利推行,保障基层劳工。我们并会观察最低工资的实施对企业运作、就业情况、工作时数和模式的影响。标准工时的议题相比最低工资,正如我刚才所说是更为复杂,有关政策研究可让我们对这议题有更深切的认识,有助整体社会在这方面的思考和讨论。在政策研究完成后,我们会与持份者保持沟通,并向立法会有关的委员会和劳工顾问委员会全面汇报研究结果。在社会各界未能就这个课题达成共识之前,在现阶段决定立法规管标准工时,或为此制定时间表,实属言之尚早。

  主席,过去多年来,香港经济发展迅速,实有赖我们的人力资源。香港的劳工,不论是过去或现在,都以灵活性高、适应力强见称。要保持香港的优势,关键是在维持香港的竞争力、保持香港人才的优势与保障劳工权益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会继续循这个方向,很务实研究标准工时这个影响深远的议题。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