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珠三角发展与香港专业人士的商机」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珠三角发展与香港专业人士的商机」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容永祺先生、各位省级政协委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

  在座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广东省政协委员,也有其他省的政协委员。虽然应联谊会的要求我会集中讲珠三角发展对於香港专业人士的机遇,但是我要加一个注脚:基於地理、历史等因素,珠三角是一个比较顺理成章的切入点,而我们更应该期待的是,粤港合作做得好,累积成功经验,就可以推而广之,将这些合作经验和成果逐步推行和辐射到内地其他地区。

  这一点在十二五规划的港澳专章当中有非常精辟、到位的表述,就是:「支持广东在对港澳服务业开放中先行先试,并逐步将先行先试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区。」在这个意义上,即使我们谈的只是珠三角,但眼点最终是全国性的。

  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之一是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按照这个思路,服务业占内地GDP的比重,将从2010年的43%增加到2015年的47%,这4个百分点,大家不要看轻它,因为如果以2015年GDP达到55万亿元目标计算,光是增加的4个百分点,就超过2万亿元,大於香港目前整个GDP。

  专业服务属於生产性服务业,它的价值在於通过本身的经济活动产生价值;同时,由於服务对象大部分是企业,也能协助他们提升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含量。十二五规划要求提升的生产性服务业,基本上囊括了各种形式的专业服务。

  香港的专业服务对於香港经济转型和走向高增值发挥重大的作用,也一直是支援香港制造业在珠三角做大做强的主要骨干。十二五规划下的粤港合作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香港服务业未来在珠三角的发展。港澳专章支持我们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并且支持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

  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当中,就非常明确地提出,支持香港服务提供者到广东开办专业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开放领域、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

  从刚才我引述的内容,大家可以看到,中央、广东省和特区政府都高度重视香港专业服务对於内地经济发展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如我在多个场合说过,我们希望香港的专业服务在内地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是谋求一种互惠共赢的关系,一方面帮助香港专业服务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新的客源,另一方面也协助内地服务业能够有较高的起步点,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经验,使内地服务业的发展少走弯路。

  过去几年因为工作关系,我与广东的省市领导和企业家有许多交流的机会,他们对於香港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界更全面、深入参与珠三角经济建设都抱非常积极的态度。

  政策取向是清晰的,关键是将这些目标到位地落实到个别的行业,落实到具体的业务。
  
  落实的重要平台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目前,在广东先行先试对香港服务业开放的政策措施已经有41项。近年来香港企业投资广东服务业保持上升趋势,2010年这类投资项目达2,200多个、合同金额90亿美元,占广东服务业外来投资金额的78%。这令我回想起改革开放初期,当内地快速发展制造业时,当时香港制造业在广东投资所占的比例,就像现时服务业的投资比例。就是说,我们可以有同一个模式的发展,希望可以把整个饼做大。

  在专业服务方面,我们一向致力透过CEPA便利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注册、执业和开业。特区政府在CEPA框架下为业界争取了多方面的优惠和便利,包括开放专业资格考试予合资格香港居民,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便利注册及执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服务范围,在香港设立考试点或在广东省设立专门考场,方便香港专业人士参加内地相关的专业资格考试等。

  通过CEPA的优惠措施,目前已有不少香港专业人士及机构成功获取内地专业资格,在内地执业或开业。

  当然,内地服务业市场开放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同的专业、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地域、甚至不同的执行者,在考虑、制订和实施各种开放措施的过程中,快慢、难易可能会略有不同。这也是我们不时从业界接收到的信息。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立足於「互惠共赢」这个基本点,继续发挥香港人的灵活精神,多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总会不断进步。

  事实上,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CEPA开放措施的落实工作,不时回顾和审视,力求发挥CEPA预期的效果,并针对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想方设法去应对和解决。

  协助香港专业服务界进入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大展拳脚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政府与业界需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了解业界的发展需要和遇到的困难或问题。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十二五规划涉港部分的细化工作,我们不时与中央有关部门检视CEPA实施的进展,每年度我们与广东方面制订来年落实两地框架协议的重点工作计划,我们与珠三角的城市也有密切的沟通,渠道多并且顺畅。我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同事都非常乐意听取大家对於如何协助专业服务界在珠三角拓展业务提出意见和建议,然后通过这些适当渠道与内地当局跟进。

  在这里我希望简单谈谈前海。相信不少专业服务界的朋友都关注前海的发展。前海定位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专业服务是重要一环。我记得曾联同专业服务界一同考察前海,虽然当时仍只是一个工地,但是大家对前海的发展是充满期望的。两地政府都认识到前海的特殊性和潜质,而提供怎样的政策措施门槛,营造怎样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专业服务界落户的关键。

  我注意到,深圳方面与香港业界在这方面已开始了交流沟通,部分界别也显示出相当的兴趣,以法律界为例,就针对前海做了不少研究。我相信,通过这种比较深入的交流,有助前海当局创造有利於香港专业服务界发展的环境。

  顺带一提,十二五规划其中一项粤港合作重大项目是开发广州南沙新区,作为深化穗港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们正与广州市方面积极探讨如何开展在南沙的合作,将来希望能够听取各位的意见。

  最后,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於香港专业服务界未来发展的几点看法:

  一、专业精神和国际一流水平是我们的金漆招牌。内地的服务业正在追赶,虽然香港有先行优势,但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提升我们的标准和水平,巩固我们的优势和竞争力。

  二、内地不同地方会有不同的习俗文化,要适当地入乡随俗,使我们的服务能够真正贴合服务对象的需要。

  三、在开拓内地市场之际,要留住香港的根,充分发挥香港信息流通和集聚效应的优势,保持香港的中枢神经作用。

  四、服务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才,要尽力培育、留住和吸引人才。我们今天所做的并不单纯是为企业的盈利加添数字,同时还是为我们的年青人创造更多的机会,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培植后继者和接班人,能够为国家改革开放和建设尽一点力,作一点贡献。

  时间关系,我就谈到这里,希望之后还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交流,也希望特区政府和专业服务界继续通力合作,为业界、为香港、为国家谋求更大的发展。

  谢谢。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