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尽快落实制订标准工时」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尽快落实制订标准工时」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谢叶伟明议员提出今晚有关「标准工时」的动议辩论,亦多谢黄成智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我同意叶伟明议员在议案中指出,法定最低工资为劳工权益踏出了一大步,亦标志劳工权益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法定最低工资能於本年五月一日全面推行,是劳资双方和政府协商及互谅互让的成果。法定最低工资推行至今,整体上初期运作畅顺及平稳。但这只是个开始,我们一定会密切留意实施的情况,尤其是对劳工市场、中小企和经济的影响。我们亦会继续努力深化最低工资的落实,积极进行宣传和推广,并主动视察各低薪行业的工作场所,保障雇员权益,全力协助有需要的雇主及雇员。

  事实上,这次法定最低工资的经验,让大家再次体会到每一项影响深远的劳工政策,都必须先得到雇主、雇员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讨论,建立共识,才可以成功制定和推行。我想强调,标准工时所涉及的议题相比最低工资更为复杂,影响的雇员层面亦更广。现时社会各界对於香港应否订立标准工时的意见,有很大分歧。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处理,避免过早就问题定下结论。

  随行政长官於去年10月的《2010-11施政报告》承诺就标准工时展开研究,劳工处已启动有关的政策研究。政府现时的首要工作是透过政策研究深入理解这议题,以掌握标准工时不同的运作模式。在进行政策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其他地方在规管工时方面的制度和经验,而统计处亦会协助收集有关香港劳动人口及各行各业目前的工作时数情况,例如协议工作时数及超时工作等数据,以便作深入的分析。我们希望透过做好现时的政策研究工作,为社会就这议题将来的讨论奠下良好的基础,加深社会各界和相关人士对这议题的认识及有助他们提出意见。

  根据我们就其他地方如何规范工时进行的初步研究,发现各地方有很多不同做法,规管工时的政策目标和所实行的措施往往跟个别地方本身的社会及经济发展以至文化背景息息相关。举例来说,其他地方规管工时是主要为了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有些则希望透过工时及相关政策达致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我们需要参考这些地方的经验,但需考虑香港的经济及社会情况和行业特性。由於不同社会环境下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营运模式,标准工时对不同行业也会有不同影响,我们的研究需涵盖行业的差异。另外,因法定最低工资才刚刚实施,我们必须考虑它对企业运作、就业情况、工作时数和模式等的实际影响。

  鉴於标准工时这议题的复杂性,我们必须细心分析和研究,绝不能草率下任何结论。我们明白大家对标准工时的关注,亦十分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会抓紧时间进行研究,务求在2012年年中完成。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及劳工顾问委员会汇报研究工作的情况。在现阶段成立「标准工时立法研究小组」乃言之过早。

  另外,黄成智议员在修正案中提到家庭友善措施可以推动工作生活平衡,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见。事实上,政府亦一直积极宣传和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对推动工作生活平衡带来正面的作用,我会稍后就这方面再作补充。

  政府一贯的政策是因应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在合理平衡雇主及雇员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利。我们会持守这重要的理念,以社会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务实及客观地研究标准工时这个影响深远的议题。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更详细的回应。多谢代主席女士。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