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消除公众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歧视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多名精神病康复者向本人反映,他们在就业和社区生活方面遭到歧视和孤立,严重阻碍他们康复及融入社区。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精神病康复者的失业率为何,以及是否较整体失业率高;若知悉,详情为何;若不知悉,会否就精神病康复者的失业率、失业原因及所需支援进行调查及研究;

(二)是否知悉,去年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接获多少宗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根据《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作出的投诉,主要涉及哪些范畴;鉴於平机会过往曾就精神病患者遭受歧视的情况进行研究及提出多项建议,有哪些平机会过往提出的建议未获接纳及落实;平机会有否计划作出跟进;及

(三)去年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投放於消除公众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歧视方面的开支为何;鉴於本会议员及团体多次在本会委员会会议上指出,政府在公众教育上力度不足,未能推动市民接纳精神病患者,当局有何新的改善措施;会否考虑仿效英格兰及澳洲推出计划,鼓励传媒就精神病及精神病患者作出负责任和准确的描述;鉴於英格兰在副首相办公室辖下设立消除社会孤立组,以解决精神病患者被社会孤立的问题,政府会否仿效,设立同类高层次机制?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为残疾人士(包括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平等机会,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在法律框架方面,《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保障个人免因其残疾而受到歧视,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作为《残疾歧视条例》的法定执行机关,负责确保残疾人士应有的权利得到保障。此外,《精神健康条例》(第136章)亦保障精神病人的权益。在公众教育方面,政府致力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的认识,消除歧视,促进社区人士对精神病患者的接纳,协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融入社会。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为协助有关的政策局、政府部门及服务机构为残疾人士制订政策和规划服务,政府统计处定期进行有关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全港性统计调查(调查)。最新一轮的调查在二○○六至二○○七年间进行。根据是项统计调查的结果,有精神病/情绪病人士(注)的失业率为14%,而香港在二○○七年整体人口的失业率则为4%。政府有关部门(例如劳工处、社会福利署(社署)等)会参考有关的统计数据,以便向精神病康复者提供适当的就业支援。

(二)平机会在二○一○年接获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根据《残疾歧视条例》作出的投诉数字及其所涉及的范畴载列於附件。

  平机会曾於二○○二年就本港精神病患者对歧视的看法及体会进行深入研究。该研究的结论是:精神健康护理服务的成效,建基於许多因素上,包括公众的接纳、有成效的服务、有效药物的供应、支援和法律服务的提供、职业与康复服务等。该研究亦提出多项具体建议,当中包括为患者家庭成员提供支援、以证据为本和顾客为主的方法提供医护服务及为更多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新一代精神科药物等。研究亦建议政府成立「精神健康委员会」,统筹精神健康范畴内的政策制定、活动、研究和公众教育等工作,及保障精神病患者的权利。

  政府认同研究提出的多项建议,并且正朝同一个发展方向,不断加强为精神病患者、康复者及其家人提供的医疗及社区支援服务。就设立「精神健康委员会」的建议,现时,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负责统筹有关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并就此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紧密合作,协调医院管理局、徖生署、社署等各政府部门和机构推行有关措施。我们致力以跨专业和跨界别团队的方式,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医疗和康复服务。食徖局亦设有一个跨界别的「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协助政府检讨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由食徖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学者及相关专业人士和服务提供者。食徖局将会继续强化在精神健康事宜上的统筹角色,与各部门和机构紧密合作,以制订适切的政策和措施。

(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精神健康,透过公众教育和宣传,提升市民大众(包括传媒)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并促进市民接纳精神病康复者,从而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劳福局在二○一○/一一年度,用以推广精神健康和促进市民接纳精神病康复者的公众教育活动开支约320多万元。自一九九五年起,劳福局每年与超过20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非政府机构和传媒合办「精神健康月」活动。期间,我们举办了全港性和分区的宣传活动,包括与传媒合作就精神病及患者作出正面的报道、在电视及电台播放特辑节目、宣传短片/声带、在报章刊登特刊,以地区居民为对象的宣传活动等,藉以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加强社会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我们会继续在二○一一/一二年度举办精神健康月活动。另一方面,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劳福局会继续加强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及核心价值,并大幅增加相关公众教育活动的拨款由200万元至1,250万元。这些公众教育活动的主题,包括促进精神健康和帮助精神病康复者全面融入社会。

  此外,社署於二○一○/一一年拨款约1亿3,500万元,在各区成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及以地区为本的支援服务,当中包括举办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以加强社区人士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及消除公众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歧视。截至二○一一年三日三十一日止,各综合社区中心共举办了1 075个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目的是提升社区精神健康意识,有近79 000人次曾夒与各相关活动/项目。

  医院管理局亦恒常地透过其精神科服务推广精神健康,例如透过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服务、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区支援计划和「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等,为未成年人士及其家长等灌输精神健康知识。与此同时,徖生署制作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学习资料及视听教具,以及设有24小时电话录音资讯热线和网页,发放有关精神健康的信息,内容涵盖情绪管理、压力处理及建立自我形象等,促进市民心理社交健康。

  就设立「消除社会孤立组」的建议,正如上文提及,政府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建立共融社会,消除歧视。而平机会作为《残疾歧视条例》的法定执行机关,会继续确保残疾人士应有的权利得到保障,并积极推行公众教育,以促进残疾人士的平等机会。

注:根据统计调查采用的定义,「有精神病/情绪病人士」是指任何人士经医学角度评估测试诊断有精神病/情绪病(包括精神病康复者)或在统计时曾经/正接受精神科医生治疗或提供予精神病康复者的康复服务(例如精神科专科诊所、私家精神科医生、中途宿舍及精神科社康护理服务)。该项统计调查并没有精神病康复者的独立统计数字。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