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访问中西区向老中青表达关怀(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日)到访中西区,参观区内长者支援服务,并藉家访,关怀贫穷家庭儿童成长的需要和分享家庭成员彼此扶持的重要。

  他首先访问香港圣公会圣路加福群会长者邻舍中心,该中心为区内长者提供一系列身心健康支援服务,鼓励长者积极参与各类兴趣或义务工作活动,享受丰盛颐年和继续贡献社会。

  张建宗指出,因应香港人口日益老化,政府已订立「居家安老为本」的政策方针,透过一系列支援服务,照顾长者各方面的需要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除了长者邻舍中心等服务,更锐意加强对体弱长者的支援,包括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

  他补充说,政府从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三方面对长者的支援,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总预计开支约为39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6.4%。

  张建宗又探访区内两个家庭,了解不同年龄家庭成员面对不同的生活挑战时,如何发挥互爱支援功能和积极建立自我价值。

  到访一户三口家庭时,他特别关怀到两名孩子的成长需要。他欣悉现就读初中的少年人,透过参与儿童发展基金的先导计划,正按部就班实践自己定下的学习乐器目标。

  张建宗指出,儿童发展基金藉结合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促进十至十六岁弱势社群儿童的较长远发展。通过「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和「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帮助儿童养成建立资产习惯,包括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社交网络等非以金钱量化的资产,提升他们规划未来和管理资源的能力,从而减少跨代贫穷。

  在另一个家庭,张建宗听取女户主分享她多年来独力抚养子女成人、鼓励他们在课余和工余投入义务工作服务、以至今天负起「凑孙」重任,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上的重要角色。

  他表示,和睦家庭可以帮助培育儿童成为社会上健康及有责任感的一员。加强家庭凝聚力,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协助,亦是政府的政策方向。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