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订立安老服务五年规划」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订立安老服务五年规划」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谭耀宗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黄成智议员、张国柱议员、方刚议员、梁家杰议员和潘佩妤议员的修正案。

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

  香港与全球许多经济体系一样,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根据最新推算,本港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会在未来30年大幅上升。现在每8名香港人有一位长者;到了二○三九年,大约平均每4人就会有一位长者。此外,反映人口结构的老年抚养率亦会大幅上升,到了二○三九年,大约每两名劳动人口就要抚养一位长者,同时也可能要养育自己的子女。

  在这情况下,需要投放于长者的福利资源将有增无减,而下一代供养父母长辈的压力亦会愈来愈大。政府一定会正视这些问题,我们不会逃避,亦不会畏缩,我们会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迎接挑战,并且推出适切的措施,以达致老有所养、老有所属、老有所为的政策目标。

  现时,我们为长者提供的服务和援助,涵盖多个范畴,包括经济援助、安老服务、医护服务和住屋等。我们也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与时并进。在开始辩论本议案之前,让我先扼要、简单地介绍一下政府为长者提供的主要支援措施。

经济援助
----

  在经济援助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应付基本生活需要。在综援计划下,长者的经济审查较宽松,也获发较健全成人为高的标准金额,以及配合他们需要的特别津贴和补助金。现时共有近19万名年满60岁长者在综援系统下获得援助。他们若是单身的话,平均每月可获得约为4,363元的援助金。

  其他经济状况较佳的长者,则可受惠于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些津贴分别协助长者应付其因年老或严重残疾而引致的特别需要。在今年四月底,共有约51万人领取每月1,035元的高龄津贴;另外约6万名年满65岁以上的长者,则领取每月1,325元的普通伤残津贴或2,650元的高额伤残津贴。

  截至去年年底为止,接近八成年满65岁的长者正领取社会保障制度下不同类别的援助或津贴;年满70岁长者的比例更达89%。长者综援、高龄津贴及长者伤残津贴的预算开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达到179亿元,占政府整体福利经常开支约四成。

安老服务
----

  我们除了在经济上支援长者,亦着力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一系列的资助安老服务。政府当局的政策方针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这是配合大部分长者都希望尽可能在家安老的意愿。

  我们在社区层面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在今年四月,约有25 800名长者正使用由政府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政府当局亦会为护老者提供各类支援服务和措施,协助他们履行家庭责任,同时减轻他们的压力。

  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增拨资源,为需要住宿照顾的体弱长者提供资助安老宿位,并致力提升安老院舍的质素。在本财政年度,政府当局投放在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43亿9,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开支的39亿3,000万元增加11.8%,当中27亿元用于资助住宿照顾服务,与去年的24亿元相比,维持占安老服务开支超过六成。

  我同意长者照顾服务,尤其是兴建安老院舍,需要时间策划,不能一蹴而就。有些新的服务模式,更适宜以先导计划试验其效果,才考虑全面落实。事实上,我们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的宿位和服务,都是较早前规划的成果,可见现行机制行之有效。展望将来,我们仍会继续努力改善服务和增加供应,以应付不断增长的需求。

医护服务
----

  在照顾长者医疗需要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提供的公营医疗服务,服务对象多以长者为主。近年政府大幅增加医管局的拨款,由二○○七 - ○八年度的298亿增加至二○一一 - 一二年度的368亿,改善和增加各项适切的公营医疗服务,以配合人口高龄化的趋势和医疗需求的上升。同时,卫生署亦透过分布于全港各区的18间长者健康中心,为年满65岁的长者会员提供综合基层健康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身体检查、健康教育、个别辅导及治疗服务。

  为加强长者的基层医疗服务,政府在二○○九年一月推出为期3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使用邻近社区内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资助,到目前已有过半数合资格长者申领。食物及卫生局刚建议将试验计划延长3年至二○一四年,同时将每年医疗券金额由250元倍增至500元。政府亦推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在公营服务以外通过与私家医生合作,为更多长者提供疾病预防。政府亦正与医管局及医护专业联手,推行各项加强基层医疗的先导计划,包括以长者占多的长期病患者支援计划、针对长者需要的各项护理支援,例如防止跌倒、伤口护理等,以及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等,务求令长者能够在社区内得到更全面的基层医疗服务。

住屋援助
----

  在住屋方面,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为没有能力租住私营房屋的人士提供公屋。为照顾长者的住屋需要,房委会在有限的资源下推出不少优先配屋计划,包括长者申请人可用单身人士身份申请「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和与其他长者联名申请「共享颐年优先配屋计划」,让轮候公屋的长者申请人得以优先配屋。目前,本港约有四成长者居住于公屋。截至今年三月底,公屋轮候册上,长者一人申请约有6 100宗,轮候时间约为1.1年。

  另外,为了让长者多一个财务安排的选择,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正筹备于本年年中推出安老按揭试验计划。

积极乐颐年
-----

  很多人以为年老就等同必须倚赖他人照顾和社会援助,其实不然。大部分长者都是健健康康并且可照顾自己的。随着医学进步、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加深以及社会环境改变,未来社会将会有更多长者有较佳的教育程度、健康和经济状况。他们需要一个长者友善的环境,便利他们投入社区生活,鼓励他们继续与时并进,为社会作出贡献。

  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个重点,便是提倡「积极乐颐年」。社会福利署早于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已获奖券基金赞助,开始推行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推广老有所为的精神及倡导关怀长者的风气。在过去数年,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亦合作推行了一系列推广积极乐颐年的计划,例如左邻右里计划及制作电台节目,让长者与社会人士分享他们晚年生活的心得及人生经验。为方便长者取得网上的丰富资讯和扩阔生活空间,当局亦于二○一○年六月开设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长青网」。该网站以长者友善的设计,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和银发市场的资讯。

  此外,由政府和各界共同赞助、于二○○九年成立的「长者学苑发展基金」,亦着力推动长者学苑计划,藉以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在办学团体和社福机构的支持下,现时全港各区共有113间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设立的长者学苑。

  其他政府部门或机构,也有为长者提供不同的优惠和便利措施。例如长者可以免费参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专为他们而设的康体活动,亦可以半价租用康文署设施和报名参加其他康体活动。另外,年满65岁的长者可以申领长者咭,享受政府部门、公共机构以及私营机构和商户提供的优惠或优先服务。

总结
--

  今天谭耀宗议员和其他提出修订的议员,共提出了四十多项建议和意见,牵涉到长者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很多个范畴,是个多元化的讨论。待听取议员的发言后,我会续一作综合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