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政府向私营安老院舍的支援
*******************

  以下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安老院业界代表指出,私营安老院舍(「私营院舍」)经营面对种种困难,政府的支援亦不足够。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自法定最低工资法例实施后,私营院舍在雇用职员时,可能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现时租金及食物价格上涨,亦增加了私营院舍的经营成本,当局有否接获私营院舍在该等情况下遇到经营困难而向其求助的个案;当局主动了解私营院舍经营困难的详情为何;当局有没有积极措施协助私营院舍渡过难关,以及当私营院舍没法继续营运而倒闭,当局如何协助受影响的长者;

(二)现时共有多少名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长者入住私营院舍,并以表列方式列出各区的数字,以及该等数字占有关院舍的总居住人数的百分比;及

(三)鉴於本会的长者服务小组委员会曾指出,大部分入住私营院舍的长者均有领取综援,私营院舍把宿位的月费订於援助水平,远低於资助宿位的每月资助额,故该等院舍未能达至资助院舍的服务标准,当局是否知悉,现时私营院舍要就该等宿位补贴多少经费才能达到社会福利署定出的资助院舍服务标准;当局有没有接获私营院舍求助,表示因此而经营困难;若有,当局将如何提供协助;有否接获投诉,领取综援的长者申请人入住私营院舍时遇到困难?
 
答覆:

主席:

  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於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共有585间私营安老院舍。它们皆以商业形式运作,基於种种原因可选择开业或结业,政府必须尊重经营者的商业决定。不过,我们亦有密切留意业界的经营情况,知悉由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一年三月间,平均每年约有15间私营安老院舍结业,但同时每年亦平均有16间开业;而自二○一一年一月至今,共有4间私营安老院舍(共提供290个宿位)已结业或决定结业,另有9间私营安老院舍(共提供892个宿位)开业。以上数据显示,现时私营市场仍然活跃。

  根据《安老院规例》(第459A章)和《安老院实务守则》,如安老院舍经营者有意结束其安老院舍,他/她须预先通知社会福利署(社署)、院舍住客及其家人,并为住客提供撤离计划。受影响的安老院舍住客可以选择搬到由同一经营者营运的其他安老院舍(如适用)、其他由经营者安排或建议的安老院舍、或其他由住客自行选择的院舍。据过去的经验,大部分住客均能顺利地搬到其他安老院舍。若已计划结业的私营安老院舍未能解决如何安置已入住的长者住客,社署会积极介入协助长者住客,跟进长者的福利计划。

  至於参加「改善买位计划」(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社署在计算买位价格时,已充分考虑院舍的经营开支(包括薪酬、租金开支及通胀等项目),并会根据既定机制,每年检讨及调整政府津贴额。根据这个既定机制,社署会於二○一一/一二年度将每个宿位的政府津贴额调高百分之三点一。此外,社署一直与参加买位计划的院舍保持联系,并已成立工作小组,以进一步了解计划下院舍的经营情况,并探讨实际可行的措施,以改善买位计划,以及有关院舍的经营环境及服务质素等。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业界、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及社署代表,学者及独立人士等。

(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目的,是协助经济上不能自给自足的家庭应付基本生活需要。需要住宿照顾服务的综援长者,可以选择接受社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申请入住资助院舍;也可选择入住私营安老院舍。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28 660名60岁或以上综援受助人居於私营安老院舍,他们占全港入住私营安老院舍长者人数(即38 983人)的百分之七十四。有关分区数字详列如下:

分区〔注〕 居住在私营安老院舍的60岁或以上
      综援受助人数目
中西区   1 135
东区    2 154
离岛     255
九龙城   2 982
葵青    2 283
观塘    1 787
北区    1 743
西贡     231
沙田    1 062
深水桋   2 455
南区    1 082
大埔    1 483
荃湾    1 596
屯门    2 129
湾仔     425
黄大仙   1 337
油尖旺   1 584
元朗    2 937
总计    28 660

注:社署的分区范围与区议会的分区范围大致相同。

(三) 除了买位计划下的资助宿位外,政府并没有就私营安老院舍的服务对象及收费水平等设限,也没有这些院舍经营成本或利润的资料,而个别私营安老院舍的经营情况需由个别经营者去处理。社署没有收到长者的投诉,表示申请以上私营安老院舍宿位时遇到困难。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