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加强措施
************

  教育局今日(六月二日)宣布,2011/12学年后继续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会推出多项加强措施,包括为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更适切的援助。

  教育统筹委员会已完成学券计划的检讨,由於学券计划为幼稚园界别提供提升专业水平及自我完善的诱因,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就学券计划推出一篮子改善措施,以及加强对家长的经济援助。

  教育局发言人说:「就学券计划的未来路向,政府会在计划的框架内,进一步协助幼稚园界别提高专业和管治水平。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将会作出改善,为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由2011/12学年起,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会先扣除学券资助,再计算学费减免百分率;亦会取消申请全日制学费减免时进行的「社会需要」审查,为家长提供更多幼稚园教育的选择。就读已参加学券计划的全日制幼稚园的学童可获得的膳费减免额上限,会每年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

  为加强现行学券计划,由2012/13学年起会作出以下修订:

(i)学券资助额将每年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综合指数) 调整;

(ii)幼稚园参加学券计划的现有资格准则会继续采用,但学费上限会每年按综合指数调整,并在通货紧缩时冻结;及

(iii)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如按师生比例1:15计算,已有足够数目的教师具备幼儿教育证书资格,他们可继续聘用具合格幼稚园教师资格的非证书教师。

  教育局会根据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收取学费的期数,简化向幼稚园发放学券资助的程序。教育局亦会继续推行现时向幼稚园发还租金、差饷及地租的计划,不会把这些开支项目纳入学券资助范围。

  为促进幼稚园界别健全发展及不断改善求进,教育局在2011/12学年后会继续对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进行质素评核,加强家长教育,以及关注表现欠佳的幼稚园。学券计划亦会以实据为基础定期检讨。

  发言人说:「政府透过推行学券计划,增加投放於学前教育的资源。目前,幼稚园根据教师的专业培训水平及教学成效,灵活厘定薪酬待遇,以吸引人才和挽留员工,这个制度运作良好。」

  自推行学券计划以来,每年平均约有85%的幼稚园学童受惠於学券资助,计划推行前则只有约50%的幼稚园学童受惠於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资助计划。持有幼儿教育证书或正在修读幼儿教育证书课程的幼稚园教师比率,由2006/07学年的56%增加至2010/11学年的96.5%。

  发言人说:「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会进行自我评估,务求不断改善求进。在2010/11学年,约80%的幼稚园已参加学券计划。」

  他补充说:「学券计划大大提升幼稚园界别提供优质学前教育的能力,并且令社会各阶层市民都能够负担切合所需的学前教育。」

  2010/11学年的学券资助额为每名学童每年14,000元,2011/12学年将会增加至每名学童每年16,000元。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除可获得学券资助外,亦可透过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申请额外经济援助。2010/11学年的学费减免上限(包括学券资助)为半日制幼稚园每名学童每年18,700元,以及全日制幼稚园每名学童每年30,200元。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