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洋务工会九十周年酒会暨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洋务工会九十周年酒会暨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栢胜(香港洋务工会主席黄栢胜)、棠哥(工联会会长、香港洋务工会副主席郑耀棠)、CY(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范太(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洋务工会庆祝九十岁生日暨《工在家国:香港洋务工会九十年史》的新书发布盛会。在香港的工运史中,洋务工会是极重要的一员,更加孕育了不少香港工运领袖,好像棠哥、王国兴议员等,都是当中的表表者。九十年来,洋务工会经历香港政治、经济、社会的变迁,见证新中国成立、香港回归祖国,一直秉持「团结、爱国、权益、参与、福利」的宗旨,有理有节地团结打工仔。

  洋务工会另一个特色,就是创会伊始已经融合了白领和蓝领的工友成为服务对象,至今已拥有二万五千名会员,可谓香港数一数二的老牌「跨行业」工会。

  洋务工会在今天庆祝九十大寿,而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则刚刚「满月」。整个五月,劳工处共进行了近三千次巡查;当中二十八宗个案的雇员怀疑其工资率低于法定最低工资,劳工督察已即时向雇员/雇主解释条例的规定,以保障雇员的权益,可见法例实施头一个月的情况是平稳的。但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定会时刻留意有关的发展,务求政策达到保障基层劳工的预期目标,并对劳资双方提供适切协助。

  由六月一日起的十五天,劳工处特别加强巡查,行动中会巡查约二千个属于低收入行业的工作场所,以进一步密切监察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首个粮期的工资发放情况。另外,劳工处上月二十五日在网页推出的「最低工资参考计算机」,有不少的市民使用,在截至五月底的一星期内,已录得约六万人次使用该计算机网页,便利部分雇主雇员可一目了然,清楚看到应给予和可收取的工资,相信会帮助到雇员雇主了解工资额是否已达到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

  事实上,除了最低工资纳入本港的劳工政策外,今届政府还落实了不少重大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无合理辩解而故意拖欠劳资审裁处裁断款项刑事化的法例已于去年十月生效,解决了一个困扰劳工界四十多年的老大难题。涵盖全香港、不计申领时限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将于今年十月正式接受申请,减轻基层打工仔及其家庭在交通费用方面的负担。此外,劳工处将于今年年底在天水围设立全港首个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劳福局会根据中心的运作经验,探讨于其他地区采用这个整合服务模式的可能性。

  今时今日,香港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面向的世界早已是华中有洋、洋中有华。「洋务工会」的「洋」字,与「奋进上扬」的「扬」字同音,难怪多年来会务一直蒸蒸日上。在今天它庆祝九十华诞的大日子,我祝愿香港洋务工会承先启后,继续为白领蓝领谋福祉,做到竿头日进,声名远扬。谢谢。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