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修订本》修订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修订本》修订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谨动议按照所附议案,修订《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雇佣实务守则修订本》(《实务守则修订本》)。该修订本已於二○一一年四月十三日提交立法会审议。

  《残疾歧视条例》赋予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发出实务守则的法定权力,让平机会提供实务性的指引,以消除歧视、骚扰和中伤,及促进残疾人士与非残疾人士之间的平等机会。现行的《雇佣实务守则》於一九九七年一月发出,为香港雇主和雇员提供一般指引,在工作间落实残疾人士与非残疾人士之间的平等机会。随《残疾歧视条例》运作多年,公众对该法例已有更深更广的认识。因应社会的发展及累积的执法经验,平机会检讨了实务守则,确保它继续成为雇主、雇员和人力资源从业员的实用参考工具。平机会已就修订本的拟稿,於二○一○年四月八日至七月八日期间进行了广泛的公众谘询。经考虑收集所得的意见后,平机会制订了《实务守则修订本》,并於二○一一年四月八日把守则刊宪。

  由立法会成立的「《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修订本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就《实务守则修订本》进行了审议。平机会因应在审议期间收到的意见对守则作出进一步的修订,并得到小组委员会的支持。

  我十分感谢小组委员会提出了多项宝贵的意见。今天我就《实务守则修订本》提出的修订动议,主要是涵盖对一些章节作进一步解释和说明,使其更清晰明确,以及一些文字上的修饰和更正。

  这项拟议的修订若获得立法会通过,《实务守则修订本》将会在这项决议刊登宪报当日(即二○一一年六月三日)开始实施。平机会亦将会就《实务守则修订本》展开广泛的宣传及教育工作,包括透过传媒、电子媒体和平机会的刊物等进行宣传,又会发出有关的小册子,以及向雇主、雇员和其他持份者和机构提供讲座和培训班等。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再次多谢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何秀兰议员及其他成员,就审议《实务守则修订本》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主席,我谨此提出动议。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