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教育学院康盟7-11便利店开幕礼后,就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这个便利店开幕礼,我觉得香港复康联盟在这里开设便利店是很有意思的,象征特别给残疾朋友在公开市场就业的机会,这点是相当重要的。便利店的特色是七个职位中有六个都由残疾雇员担当,他们全部都获取最低工资的水平,这是个很好的例子。即是说残疾朋友完全有工作能力,在就业市场上可以自力更新,亦可以带出伤健共融的信息。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会有多些机构配合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一起做功夫,能有多些社企为残疾朋友提供多些就业机会。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向这项计划拨款约三十三万元予康盟,资助他们展开社企活动。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已先后批出四千一百万元,受益的项目共有六十六个,创造就业机会达五百二十个。

  另一方面,劳工处有「就业展才能计划」,为雇主提供诱因,鼓励他们提供职位给残疾朋友;成功入职者,我们每月有最高四千元的津贴给雇主,为期六个月。当然,我们要求雇主提供全面的培训机会给员工。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不遗余力地配合最低工资。

  在最低工资之下,残疾朋友基本上享有与其他健全人士一样每小时二十八元的最低工资保障和权利。但大家都明白到,有些残疾朋友可能担心竞争力不是太好,所以我们有个特别、灵活的安排,大家都知道是生产能力评估。我一再强调,这全是由雇员决定和提出是否接受这项评估,绝对不是雇主的决定,这点很重要。我们已开展了这个机制,亦已经推出,现时有三百多位认可评估员,大家可以在劳工处网页找到。残疾朋友如果觉得自己有需要作评估,可以在网上寻找他认为合适的评估员。我们有机制一直监察运作,并承诺推行两年后会作全面检讨,看看这两年内,是否推行畅顺,哪些地方要改善。总的来说,我们重视残疾朋友在公开市场的就业,这点亦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记者:其实现在已是月尾,是公司出粮的时间,局方有否发现有最低工资的违规个案和何时可以检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去的一段日子,由五月一日开始至昨日为止,劳工处的劳工督察已先后作出超过二千七百次巡查。上星期我也亲自与三个队伍在前线看看他们的执行工作,并与雇主和雇员直接沟通和推介,直接了解问题。到现在为止,只有二十七名雇员怀疑他们所得的工资可能低於最低工资的水平。劳工督察已即时向雇主和雇员清楚解释他们的权益和责任。最重要的是双方面了解,特别是雇主方面的责任在那里,如果问题能够纠正,就应尽快纠正。整体上来说,首四个星期的情况大致平稳。我们会继续留意。如有需要,雇员可到劳资关系科的地区办事处,同事在三十分钟内便可以当面解释;如果他们有困难,可以当面解决,我们会提供这项服务。

记者:何时才会知道有多少雇主违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违规方面,要透过两个渠道,一是巡查,到现在为止未发现有违规事件;二是员工认为受到不公平对待,如有怀疑,可以举报,可以致电我们的热线电话,会有同事跟进。在未来数个星期,我们会密切留意,因为粮期将到。特别是在未来两个星期,我们会加强巡查,进一步密切留意劳动市场的整体情况。我要重申一点,职位空缺方面,事实上,在过去四星期,劳工处收到的私人企业的空缺并没有减少。昨日,我到劳工处的就业中心亲自向同事们了解职位的分配情况。现时,平均每个工作天仍然维持三千个职位,这个数目与最低工资推行前相若,显示劳工市场仍然畅旺。特别是一些工种的需求仍然很大,例如饮食、零售等行业,仍有大量空缺。饮食业招聘中心和零售业招聘中心平均有六、七千个空缺存在。另外,清洁行业的人手需求也相当紧张,清洁业的最新失业率跌至百分之二点二,差不多全民就业,人手很紧张。在这阶段来说,任何朋友如因最低工资的推行而就业受影响,可以到劳工处,我们可以协助他们转型,或有其他空缺可以帮助他们,我们现时手上的空缺相信可以帮助一些需要求职的基层雇员。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