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教育学院康盟7-11便利店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教育学院康盟7-11便利店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复康联盟主席张健辉)、张校长(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炳良)、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几星期前,张主席邀请我出席复康联盟7-11便利店开幕典礼,我毫不犹疑便答应出席,因为确保香港的残疾人士有平等机会在公开就业市场工作,不仅是复康联盟多年来的愿景,也是政府的政策目标。

  这所便利店亦是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下资助的社会企业项目。我知道,香港复康联盟自去年八月开始营运这所便利店,除副店长外,店内其他雇员都是残疾人士,实在为残疾人士创造了不少就业和培训的机会。

  政府亦一直在三个层面努力,促进残疾人士在公开就业市场担当具生产力及有酬劳的工作。

  第一,是提升能力。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府会拨款1,754万元,增加251个新的日间训练名额和职业康复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在二○一○/一一及二○一一/一二两个财政年度内,总共提供986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

  第二,提供诱因。以社会福利署为例,辖下的「创业展才能」计划,截至今年三月为止,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资助款额约4,100万港元,成立了66项不同性质的业务,为残疾人士创造了超过520个职位。劳工处亦透过展能就业科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参与计划的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雇员,便会获得每月津贴,上限4,000元,津贴期最长六个月。

  除提升能力、提供诱因之外,还有提供就业机会和保障残疾雇员的权益。法定最低工资实施至今将近一个月。《最低工资条例》确立了残疾雇员与健全雇员同样受到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有权收取平均每小时不少於28元的最低工资。就以香港复康联盟为例,我知道贵会所有雇员的薪酬已经作出调整,增至符合最低工资的水平或以上,这无疑是残疾与健全雇员同样获得保障的上佳例子。

  为顾及一些残疾人士可能面对的就业困难,《最低工资条例》亦提供特别安排,让残疾人士有权选择进行生产能力评估,从而厘定他们应获发的工资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资,或收取按生产能力厘定的工资。为防止滥用情况,提出评估的权利属於残疾人士而非雇主所有。

  这项特别安排是政府经过长时间与持分者磋商的成果,当中张健辉主席一直积极参与,并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我谨此致谢。

  最后,我衷心祝贺康盟7-11业务蒸蒸日上,雇员敬业乐业。多谢!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