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圳市与世界500强和大型外资企业联谊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深圳市与世界500强和大型外资企业联谊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荣书记、尊敬的许勤市长、尊敬的吕新华特派员、尊敬的黄兰发副主任、各位嘉宾:

  下午好。

  今天,来自深港两地的政商界人士聚首一堂,交流联谊,共商深港经济合作大计,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和各位深圳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从深圳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深港两地的发展就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香港是深圳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到去年底,在深港资企业近42 000家,占外资企业总数的80%;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资600亿美元,占外来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三十年来,两地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逐步形成了合作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分工态势。

  近年来,通过深港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两地的合作面不断拓宽、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在成立深港合作会议以后,双方大力推动跨境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并在一系列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的事务上紧密合作,力求做到利民便商,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确定,以及去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深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要求两地在推动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在推动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过程当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新的形势下,多个横跨两地的大型口岸、交通和开发项目正稳步推进,位於深圳前海的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正加紧推行,深港创新圈的合作内涵和项目正不断深化,这些都为深港之间在经济上的进一步融合,为方便两地各种生产要素的顺畅流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深港经济合作,既需要两地政府的推动,更要依循市场当主导、企业作主体的规律。

  香港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人才汇聚,法制健全,资金和信息自由流通。目前,共有3 600多家国际和内地的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多国在香港设立领馆商会,形成了一个紧密、高效的国际营商网络。近年来,深圳也孕育出一大批具实力、富潜力的大型国营和民营企业,其中不少具备雄厚的国际竞争力,有能力跨出国门,到海外大展身手,做大做强。

  因此,只要我们双方把这两股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互相配合,让在港的外资企业通过深圳开拓庞大的内需市场,同时让深圳企业通过香港走向世界,这将是一个强强联合、互补互惠的双赢局面。

  我衷心希望,今天的联谊会是一个好的开始,让两地的政商界可以建立更加畅通的交流渠道,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最后,我祝联谊会成功举行,并预祝今年八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圆满的成绩!

  谢谢大家。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