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五号报告书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五号报告书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五号报告书。

  帐目委员会主席在二月十六日提交第五十五号报告书,阐述了对审计报告书内三个章节的意见,即关於直接资助计划的管理和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管治及行政、住院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以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项目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具体的回应已经在覆文中详细阐述,现在我扼要介绍我们在有关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

直接资助计划的管理和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管治及行政
────────────────────────

  帐委会就有关直接资助计划的管理,以及直资学校的管治及行政提出多项建议,政府认同这些建议有助我们持续完善直资计划的施行,以及协助直资学校推行良好的管治。

  因应帐委会的关注及建议,教育局已从两个层面跟进:第一是跟进个别直资学校的违规及不当情况,至今大部分个案已经完成处理。第二个层面是眼於改善机制,包括运作性及系统性的改善。

  就运作性的改善工作而言,为改善现时的监管机制,教育局已设立系统风险分析机制,因应学校不同的风险情况拣选直资学校进行帐目审核。教育局亦已加麹措施,密切监察和跟进学校有否尽快及适当地更正教育局在帐目审核中发现的不当做法,包括把所发现的问题通知校董会/法团校董会,以及进行跟进帐目审核。另外,教育局将会进一步加强内部的统筹、协调和通报机制,日后直资学校每年经审核的帐目及帐目稽核的全年总结,都会交由教育局副秘书长担任主席的常设专责工作小组讨论,以便整体检视直资学校的财务安排,并确保学校有效地跟进各项改善工作,适时并贯彻执行有关规定。教育局同时亦改善向局长及常任秘书长汇报有关直资学校重要事项的机制,并逐步执行有关改善措施。

  在系统性改善措施方面,教育局的原则是增强透明度、管治和沟通。为此,教育局已设立由常任秘书长担任主席的「直资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六位分别来自私营范畴而具备管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及其他相关经验的专业成员,以及四位教育局负责官员。工作小组主要的职责是检视及提出改善建议,以持续完善直资计划的管理和直资学校的管治及行政系统。该工作小组已开展工作,正优先研究可行措施,改善现时监察直资学校推行学费减免或奖学金计划的机制,以确保学生(包括综援学生)不会因经济问题而无法入读直资学校。工作小组其他检视范围包括直资学校的管治架构、学校的内部监控、财务管理及推行学费减免/奖学金计划等。工作小组并会征询直资学校及其他持分者的意见,报告将於二○一一年底提交教育局局长考虑。期间,教育局会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报告进度。

住院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
───────────

  当局接纳帐委会报告就住院戒毒及康复服务所提的意见。

  一如既往,当局会致力在适当的层次处理禁毒政策及统筹工作。在保安局局长领导下,禁毒处负责制订禁毒政策,并协调各局/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的工作。

  如有需要,当局会提升至更高的领导层次,例如二○○七/○八年设立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由律政司司长担任主席,而二○○九年的全城禁毒运动更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

  保安局现正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其成员涵盖关键的政府部门,并已经加强运作。

  危害精神毒品已逐渐取代海洛英,成为吸食毒品的趋势,这情况於青少年尤甚。为应付这个情况,政府自二○○八/○九年度起大力加强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自二○一一/一二年度起,每年额外经常拨款约为1亿4,000万元。

  教育局已把为住院戒毒的适龄学童青少年所提供教育课程的资助额增加约百分之四十,配合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对抗毒祸。

  在自愿住院服务方面,40间戒毒中心当中,39间已重整计划,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提供戒毒服务,这些人士已成为中心的主要使用者。我们正积极协助余下的一间中心重整服务,并同时提高使用率。

  帐委会关注各中心工作量不均。为此,社会福利署已在每一季度向感化主任发布戒毒中心入住率及戒毒计划资料,协助他们作出建议,安排受感化者入住合适的戒毒中心。社署也每月监察受感化者入住戒毒中心的轮候时间。

  在资料互通方面,由二○一一年四月起,社署每六个月通知教育局社署於进行视察期间所收集的数据。有关资料有助了解入住戒毒中心的学龄吸毒者的整体分布概况。

  就设於政府用地及处所的戒毒中心,地政总署已完成视察11间与该署有批地协议或租约的中心,亦与相关部门确认支持有关中心继续营运戒毒服务。就其中两间使用率偏低的中心,社署已手与有关非政府机构跟进。

  至於戒毒中心用途的新批地协议/租约申请,地政总署会谘询有关局或部门,并在土地文件内加入合适条款,确保有适当监管。

  政府会继续就发牌事宜加强对戒毒中心的协助。我们期待今年有两间戒毒中心获发牌照,而二○一二年则另有5间。

  为向戒毒中心提供更充足的财政支援,进行重建或重置计划,禁毒基金下一项新订的特别拨款计划快将推出。新计划下每项工程的最高资助额会由3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拨款范围也会扩阔,以支援戒毒中心加快规划和建造步伐。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

  我们感谢帐委会的报告书,就改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的管治及行政事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劳工及福利局现正联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基金委员会)跟进并积极落实各项改善措施,以加强基金运作,实践良好管治。

  我们理解帐委会关注基金的拨款速度及获批计划数目。基金委员会在审批计划时,致力兼顾审慎运用公帑、鼓励创意及不同团体参与等多方面的考虑。作为种子基金,基金委员会早於二○○二年四月成立初期已清楚表明基金将用作支持有效促进社会资本发展的计划,所有单次性的活动及缺乏长远效益的计划均不予支持。基金委员会在审批申请时会以计划在推动多方协作及持续发展能力为优先考虑因素,而非重批核计划的数量。

  虽然如此,我们同意基金应继续积极鼓励更多合资格机构提交申请,藉以推广社会资本。基金已进一步加强宣传及推广工作,除加强与地区持份者合作外,亦已委托顾问公司为基金进行为期半年的品牌建立工作,以加强公众对基金及社会资本的理解及认同,鼓励共同参与及实践社会资本理念。

  基金以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态度处理所有申请。为了让申请者更能掌握基金的要求,基金秘书处亦会定期举办简介会,安排受资助者与准申请者分享成功计划的良好作业模式及推行经验,以及为有需要的申请机构提供个别谘询,并不时检讨简化行政程序的可行性。基金秘书处亦同时加强对受资助者的支援,包括就汇报计划成果提供清楚指引、举办分享会及培训工作坊,邀请学者讲解有效推行社会资本发展计划需要具备的条件,以及如何制订有效的评估工具及方法。

  我们留意到帐委会关注计划资助期届满后的跟进检讨,以及基金整体的成效评估及未来路向。我们将订出计划评估的指引及框架,亦会设立机制,跟进检讨已完成的计划,以确定计划的持续发展。至於评估基金在发展社会资本的成效方面,我们已委托独立顾问为基金进行第二次研究及评估,预期将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考虑到评估工作的目标、规模及时间,我们认为应让独立顾问继续进行有关工作。在独立评估完成前,不宜同步进行另一项自我评估及检讨工作,以免资源重叠及确保评估结果的独立性。我们会积极跟进独立评估研究的结果,并在适当时候考虑基金未来发展及注资的相关事宜。

  最后,我再次感谢帐委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府会一如以往,积极回应和切实推行改善措施。多谢。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