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大家好。最低工资实行了半个多月,我想扼要向大家汇报最新情况。首先,五一劳动节实施之后,整体上情况平稳,但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一定会密切监察整个实施的情况,务求达到一方面保障基层劳工,另一方面确保雇主和雇员不会因为推行最低工资而受到不良影响,尽量将影响减至最少。

  在实施方面,有几个层面我想向大家讲讲。首先在宣传推广上,我们的工作一直持续,我们不会松懈,亦会加大力度令市民能进一步掌握多些细节。我们已发放了一般指引,而为9个行业而设的行业指引亦已全部给予有关人等;另外,我们亦已先后举办了80多场简介会,有16 000人出席;我们亦透过公众教育去推广信息,包括电视宣传短片、电视特约一分钟短片系列、电台宣传声带、政府新闻网、在报章、公共交通工具、单张、海报等方方面面将信息推广开去。为进一步协助雇主雇员,我们希望尽快在劳工处网页推出「最低工资参考计算机」,以简单、直接和有效的形式,用家将有关资料输入后,便能计算出最低工资金额、应付的工资如何、差额如何,方便雇主雇员看到应给予和收取的工资。我们现正加紧筹备,希望在月底前配合粮期推出。

  在残疾人士方面,我们的配套已全面落实,我们在较早前针对性地将信件寄给所有残疾人士,提醒他们要登记、他们的权益如何。首批合共205名评估员已获认可,他们的资料亦已全部上网,其他的评估员我们正陆续审定他们的资格,一经通过,有关的资料亦会上网。

  在资讯和调解方面,我们的电话热线2717 1771和10个分区办事处,由上月底至本月初平均每日收到1 000个来电查询,但近几日的数字慢慢开始回落,这显示一般的认知度高了,由平均每日1 000个降至约 300至400个,上星期是约400个,昨日是384个;你看到资讯开始慢慢渗透,很多雇主雇员明白了,所以热线电话查询一直减少,但我们一样会继续做,24小时运作,全年无休,任何时间我们都很乐意提供资讯。另外,10个分区办事处现时每日平均也有10多20宗查询是亲自前往作谘询面谈,雇主雇员不知道应该如何厘清关系或如何作计算,我们都很乐意帮助他们。自从今年年初至现在,单是劳资关系科总共处理了约1 000宗的查询,热线电话方面,这半年约有40 000宗,这反映出我们工作的进展。

  执法方面,我多次说过,劳工督察在五一开始有突击巡查。截至昨日为止,我们做了1 657次巡查,当中有23宗,雇员怀疑他们收取的工资低於最低工资的要求。我强调这只是怀疑,不是违法,只是有疑问。我们的督察每到巡查的地方,第一件事一定是向雇主和雇员两方面解释他们的责任和权益,亦会派发一份简明的单张扼要地载有重要信息。如果少付了,我们会劝喻和要求雇主补付雇员应有的工资。整件事是法、理、情兼备的。当然,如果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有蓄意违例,同事们一定会依法办事。投诉热线电话2815 2200到现在收到3宗投诉,是怀疑所收工资低於法定工资,我们已迅速跟进,这些基本上都是执法方面。我们一直会在低工资的行业,主要是清洁、保安、零售、饮食等行业,继续做巡查工作。

  就业支援方面,大家都很关注推行最低工资对就业影响有多大,我们也很关心。现时的经济整体尚算向好,劳工市场畅旺,现时的劳工需求仍然是相当大的,这方面的情况暂时仍然可以说是平稳,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觉得不需要再做事,配套我们已做好了。如果有任何在职人士有困难,甚至被裁,我们有热线电话2127 4916,拨直线后,我们会帮他做转介工作;另外,我们的12个就业辅导中心会提供服务予求职者;还有,下星期三和星期四,我们在将军澳新都城中心第二期商场会有大型招聘会,是由劳工处举办的。上星期雇员再培训局亦举办了一个大型的招聘会。在劳工处即将举行的招聘会,会提供约3 500份工作空缺,共有52间机构参加,平均工资中位数约为9,000元。本年三月我们曾举办大型的招聘会,当时工资中位数只有约为7,900元,最低工资效应明显。去年五月我们举办大型的招聘会,工资中位数约为7 200元,大家可见工资走势,平均比较是一直上升。我们在七月亦会在东涌举办一个大型招聘会。这些一连串的招聘活动可方便求职者。

  我们现时每日收到私人企业的空缺约3 000个。在湾仔税务大楼33楼的零售招聘中心和饮食招聘中心,现时有7 700个饮食业的空缺和6 500个零售业的空缺。即是说只要你肯来到招聘中心,实际上我们有工作可让你做。我们真的有空缺在手,这个信息很重要。大家不要因为受影响而担心。在保安、清洁业方面,现时清洁业的失业率是2.4%,上星期我们收到有255个清洁业的空缺,保安业有729个新收到的空缺,即是市场上仍然有一定的职位可以帮到求职者。

  以上是整体的形势,但我们一定要全方位监察,确保劳资关系不会受损,并尽量去做调解的工作、理顺,最重要有困难的雇员雇主,我们很乐意提供协助。主席,多谢。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