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三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
******************

  国际劳工组织把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关注有关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自二○○九年,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与劳工处为响应「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特别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除了藉此加强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关注,向各行各业的员工致敬外,更表扬致力推动本地安全文化发展的优秀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今晚(四月二十八日)的「第三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上表示,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携手推动职安健文化,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本港的职业伤亡个案持续下跌,由二○○一年的53 719宗降至二○一○年的41 907宗,跌幅达22%;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21.6减至15.5,减幅为28.2%。

  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一年的28 518宗跌至二○一○年的14 015宗,跌幅高达50%;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44.6 跌至24.9,跌幅为44.2%。建造业的改善尤为明显,二○○一年共有9 206宗工业意外,较二○一○年的2 884宗大幅下降了68.7%;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二○○一年的114.6大幅跌至二○一○年的52.1。

  张建宗说:「人力资源不单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只雇员受损,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

  二○一○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1 270宗;支付的补偿金额超过9亿5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178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2万3千元,而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3个工作日。

  张建宗说:「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业,首先,各项大型基建项目已陆续展开,在未来数年亦会有工程继续上马。第二,本港楼宇不断老化,旧楼的装修及维修工程大幅增加。」

  因此,张建宗亦呼吁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而雇员则不要贪一时方便,要紧记做足安全措施。

  第三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中一位获奖员工是一名搭棚工人,他在本年四月中,在柴湾一大厦外墙拆棚时失足从17楼堕下。幸好他有佩戴全身式安全带,除得以救回一命之外,还能保住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其实装修维修工程经常涉及高空工作,工人要记紧使用适当的防堕装置。为防止意外发生并避免工人伤亡,雇主亦应监督及指导工人,在从事高空工作时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