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三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三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英姐(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李凤英)、潘医生(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潘佩妤)、伟明(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叶伟明)、六位劳顾会雇员代表梁筹庭、吴慧仪、钟国星、李德明、吴秋北、郑启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颁奖礼。四月二十八日对关心职安健的雇主和雇员别具意义,国际劳工组织把每年的今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促使国际社会关注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从而减少工作意外。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并表扬各行各业努力推动安全文化的打工仔,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至今已是第三届。

  人力资源不单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只雇员受损,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去年的估计,全球平均每日有6 300人因工作相关的意外或疾病死亡;职业意外及职业病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相等於每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4%。回到香港,在二○一○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1 270宗;支付的补偿金额超过9亿5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178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大约2万3千元,而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3个工作日。每宗因工而起的意外和疾病,对每名工友背后的家庭带来的打击,更加不在话下。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携手推动职安健文化,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以二○○一年至二○一○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53 719宗降至41 907宗,下跌两成二;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21.6减至15.5,减幅为28.2%。

  工业意外的数字亦由○一年的28 518宗下降五成至一○年的14 015宗;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44.6跌至24.9,跌幅高达44.2%。建造业的改善尤为明显。在二○○一年,共有9 206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114.6(即每8.7名工人便有1人受伤)。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减少至2 884宗和52.1(即每19.2名工人才有1人受伤)。在工业意外数目及千人意外率两方面,较十年前分别下降了68.7%及54.5%。

  即使如此,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业,首先,各项大型基建项目已陆续展开,在未来数年亦会有工程继续上马。第二,本港楼宇不断老化,旧楼的装修及维修工程大幅增加,在屋宇署推行新的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法例后,此类工程将大幅上升。例如,现时有超过17 000幢楼龄超过30年的私人楼宇,会在麹制验楼制度实施后受到影响。

  劳工处加强有系塻的预防和执法措施,避免意外增加,责无旁贷。处方又会继续针对高风险的高空工序,进行宣传和推广,包括举办宣传活动,继续强化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文化。同时,我呼吁作为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雇员则不要贪一时方便,紧记做足安全措施。因为适当的安全装备如安全带,往往挽回宝贵的生命。以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最近,一位搭棚工友在17楼拆棚时失去平衡,从高处堕下,幸好他当时有佩戴全身式安全带,除得以救回一命之外,还能保住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妻子仍有一位顾家的丈夫,刚出世的小孩仍有一个尽责的父亲。由此可见做足安全措施是何等重要,请大家紧记「上有老,下有少,安全工作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稍后我们会颁发一个奖项给这位工友,以表扬他在工作安全上的良好态度和杰出的表现。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各位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总之,祝愿大家「开工重安全,家庭乐团圆」。谢谢。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