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百年辛亥、民族自强」交流团誓师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百年辛亥、民族自强」交流团誓师仪式的致辞全文:

谭耀宗主席、周俊明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很高兴来到中山纪念公园,出席民建联「百年辛亥、民族自强」交流团誓师仪式,与各位青年朋友一起启动这项富有意义的交流活动。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标志中国几千年君主专制时代的终结,为建设民族自强的新中国奠定了基础。

  今天的活动选择在中山纪念公园举行,很有意义。公园中央竖立了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供我们缅怀革命史迹、追思革命先贤。香港是孙中山先生萌生革命思想的摇篮,亦是他结识革命同志并成立兴中会的地方。可以说,香港在辛亥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与这段历史有一股血脉传承的亲厚感。

  的确,辛亥革命和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走向自主、自立、自强的一段历程,承载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和事,非常值得年青一代学习和思考。

  未来几天的考察,不但让大家深入了解和认识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和无私贡献,也让大家体会到,从武昌起义到今天的新中国,无数中华儿女以不屈不挠的精神,为民族自尊和复兴,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当前国家日趋富强,人民生活安稳,实在得来不易,值得国人倍加珍惜。

  关心时事的朋友会注意到,最近国家制订了关系未来五年发展大计的十二五规划,其中有一个专章谈到香港的发展。我建议大家抽一点时间,在出发前看看十二五规划,不单看香港的专章,还应该看看整份十二五,了解国家的现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好好思考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当中的定位和路向。

  香港与内地紧密相连,我们的过去和现在,与国家的历史和发展密不可分。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在旅程中,用心体会、细心观察你们见到的人和事,积极与内地朋友观摩交流,多学多问,了解国情,认真思考怎样在国家的发展大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思考怎样自强不息,参与推动香港和祖国的发展。

  各位青年朋友,我知道民建联和内地有关方面包括香港中联办和中山市、武汉市两地政府为这个交流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希望大家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并预祝各位青年朋友旅途愉快,满载而归。

  最后,我感谢今日很多警队同事和民建联工作人员努力维持秩序,大家辛苦了。

  多谢。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