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最具创意服务计划颁奖礼暨分享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义务工作发展局「滙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最具创意服务计划颁奖礼暨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李泽培)、Teresa(香港上海滙丰银行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区佩儿)、丁先生〔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助理总经理丁志伟〕、梁先生(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梁永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一到达会场,便被在场义工朋友的热诚所感动。在你们身上,我充分感受到义务工作、义工精神已经推广至香港社会每一个角落,甚至成为一些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投入社会的态度。

  说到这里,我要衷心感谢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务工作发展局成立40年来,把义工精神在香港社会深耕广种;多年来,参与贵局的义工不计其数。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推动义工运动以来,义工局更是政府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根据社署至今的统计,已有逾93万人登记成为个人义工,以及超过2,130间机构成为义工团体,他们于二○○九年合共提供了2,100万小时的义工服务。

  我知道,义务工作发展局已经连续7年举办「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今个年度的计划除继续得到滙丰银行冠名赞助外,又继续得到华润万家协办,以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两间企业的鼎力支持,实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是次活动鼓励义工团体发挥创意设计新颖的服务,让义工奉献时间和爱心之余,更一同动脑筋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适切的关怀,实在饶富意义。

  事实上,今个财政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42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7.4%,与上个年度修订预算比较,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大幅增加11%(即42亿元),增幅是各政策组别之冠,可见政府庞大的承担。

  不过,面对急遽的社会变化,单是政府财政的投入绝不足以预防和解决新出现的社会问题。在政府承担之外,要有效建立关爱互助的社会,就必须结合各界的力量。因此,政府近年大力倡导民、商、官跨界别合作,强化社会资本,于二○○五年拨款2亿元成立的「携手扶弱基金」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基金一方面推动社福界扩展网络,争取商业机构参与扶弱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商业机构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截至今年三月,基金已推出6轮申请,共批出约1亿4,400万元的款项,配合近600间商业伙伴的等额捐款,资助355项福利计划,惠及80多万名有需要的人士,成绩有目共睹。

  最后,我期望义务工作发展局再接再厉,继续发挥义务工作先行者的精神,让各界齐心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谢谢。



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