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2011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1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出台以来,社会上有不少讨论,立法会也就预算案的各个方面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政府认真聆听了各界包括立法会的意见,财政司司长和有关的政策局局长稍后会具体作出回应。

  这份预算案是经过充分谘询而制订的,其中吸纳了立法会各党派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於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例如推动经济发展、应对通胀和楼价上升问题、扶助弱势社群、投资於年青一代等等,都有积极回应和承担,使基层以至广大市民都可以直接受惠。

  在严格遵守《基本法》要求的量入为出原则的同时,政府力求做到以民为本,通过财政手段将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市民。在最关乎民生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三个范畴,2011-12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比对去年的修订预算有明显的增长,增幅高於预期经济增长,体现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承担。

  预算案发表后,社会上对於应否退税和注资强积金个人户口的安排有所反响。政府适时回应民意,提出调整方案,建议退税并向合资格市民发放款项。这个调整受到市民普遍的欢迎。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士持不同的看法。正反双方的意见和论据,对於日后考虑和决策会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比较可惜的是,由於焦点较多集中於这个问题上,以致社会上对於预算案中其他有助社会发展、有利改善民生的措施未有更加深入的关注和讨论。

  而更加令人遗憾的是,立法会部分党派和议员,出於政治表态的考虑,使作为过渡性质的临时拨款申请遭受立法会否决,这个做法与公众的普遍期望出现明显落差。我们衷心希望这些朋友能够以市民利益为重,摒弃成见,在今次的拨款条例草案中投下支持票。

  我们注意到,近日社会上逐渐有一个明显的诉求,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引领社会讨论解决香港长远发展和社会矛盾问题,包括土地供应和规划,包括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医疗和退休保障安排,包括教育等等。

  政府有责任、也愿意与立法会和社会就这些重要课题作深入、科学的分析和讨论,为政府长远施政、为香港持续发展作准备。事实上,这些正是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需要重点处理的课题。我们欢迎、也十分希望社会各界以开放的态度、科学的论证,就这些重大课题进行积极的讨论,努力谋求共识。

  事实上,本届政府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是有承担的。我举几个明显的例子:

* 我们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推动香港与内地的全方位合作,确保香港能够在国家的快速发展中作贡献、谋发展;

* 我们不断强化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开拓和培育新兴产业;

* 我们正全速推行十大基建,巩固提升香港未来竞争力;

* 我们推动社会就医疗制度改革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为维持一个优质、可持续的医疗制度打好基础;

* 我们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并推出竞争法,保障基层人士,促进公平竞争;

* 我们成功为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完成立法工作,使香港民主制度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

  本届政府虽然只剩下一年多的时间,但我们不会满足於作为看守政府,相信市民也不希望我们成为看守政府,而是期望我们在余下的时间以市民福祉为依归,有所作为,短期内可做的事情尽力做好,对比较长期的问题开展研究讨论,为以后的施政打好基础。

  政府固然要有意志,同样我们也希望立法会和社会能够给予我们这个空间,同心协力,凝聚共识。

  主席,我谨此陈辞,促请议员支持预算案和财政司司长提出的修正案,反对其他修正案。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