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七日)下午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由家庭议会举办的「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这项富有意义、有活力的启动礼。

  今天在座的朋友有雇主、有管理层、有雇员。如何将家庭作为雇佣关系当中的一个考虑因素,是很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深思和推动的课题。

  良好的劳资关系,除了讲金,还可以讲心。合理的薪酬之外,雇主如果能够将心比己,多顾及员工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家庭的需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推行一些家庭友善措施,使员工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就有助于建立更加融洽的劳资关系。

  我们经常说,员工是企业最珍贵的资产,在香港这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这一点更加突出。因此,员工工作得开心、工作得安心,有助提高他们的士气,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转化为效率和生产力,最终企业同样受益。

  家庭友善的措施是多元化的,就好像刚才从短片中看到,视乎中小企业的独特性质、承担能力、个别员工的需要等等。这些措施可以是灵活上下班时间,可以是让员工选择在家工作,可以是为员工安排托儿服务,甚至是邀请家庭成员参与员工聚餐或公司的旅游活动。措施可以是长期的企业政策,也可以是短期的临时安排。形式固然是各适其适,但最关键的是雇主和雇员充分沟通,灵活变通,找出双方都满意的安排。

  家庭议会筹办「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目的就是嘉许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企业,并且将他们的有效经验推而广之,提高社会对家庭核心价值的认识,营造家庭友善的氛围。

  我要感谢在座各位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支持,并感谢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筹备委员会各位成员的努力和贡献。我呼吁企业踊跃报名,员工积极提名,选出推行家庭友善的优良雇主,鼓励融洽的雇佣关系。

  多谢各位。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