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就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推行法定最低工资的目的,是保障劳工权益,有工资下限,即有最低收入的保障。推行之后,雇员如果工时不变,收入应该不会减少,相信这情况是不应该发生的,即是如工作环境、工时不变,收入不应少於以前,这点最重要,我们真正希望帮到基层劳工。在指引中,亦清楚讲明,膳食时间和休息日的确是雇佣条件,一向以来都是雇主雇员大家商议,所以法例上没有一定的规范,这亦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我们呼吁雇主如果能力做得到,一定要善待员工,这点很重要。如果雇主真的有困难,特别是最低工资的推行影响的层面其实很广,包括小型的业主立案法团、旧楼的法团和小商户等,如果雇主在营运上真的有困难,一定要和员工坦诚沟通,大家好好协商。我相信透过大家坦诚的沟通,很多雇员都会谅解。最低工资的推行是个新事物,或多或少都会有个磨合期,要互相适应,这需要大家发挥互谅互让的精神,实事求事地去做。

  任何雇员如果怀疑自己权益受损,我鼓励他与劳工处接触,我们一定会积极跟进,尽量协助他们向雇主取回公道的待遇,这点我们会致力去做,一定会保障基层劳工。我亦呼吁大家心平气和,雇主有困难,就要和雇员沟通,我相信很多雇员都会明白。

  基层的雇员一般来说,如果现时的薪金是四、五千元,我刚才已说过,如果工作环境没有变,应该一定有实质的工资增长,这点一定会发生。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二十八元,以前是二十元,你肯定会有多八元,如果工作八小时,每日便会多六十四元,这些数字很清晰。如果他赚取的钱结果比以前少,这点大家都会觉得有问题,我们肯定会跟进,劳工处一定会积极协助员工。

记者:如果计算工时的方法真的令雇员的人工减少,劳工处怎样协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的是从法、理、情三个角度去处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最低工资得来不易,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大家商讨,劳资双方真的有默契想去做好件事。我们会怎样做呢?如果他们有困难,当然要看看理据和事实,然后和雇主商讨。我们一直有做这类调解、协调的工作。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多些坦诚、诚恳的沟通。如果雇主是诚恳的,他有困难,雇员会谅解,但沟通相当重要,诚意亦很重要。法、理、情三点要俱备。我相信推行最低工资遇到困难是无可避免的,因为这是一项新政策,很多人的认识未深。如果多些时间,大家多些磨合,多点适应,我相信政策最后会得以成功落实。

记者:政府会不会带头给予外判工休息日和饭钟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确透过承办商聘请了好几万基层方面,如清洁和保安等岗位的外判工。现时,政府内部正在很小心地研究应该怎样处理工资的问题。我们从两点出发:第一,一定要遵守法律;第二,要遵守合约精神,希望尽快作出决定。我知道承办商和工人都很担心,我希望他们不用担心,我们会尽快提出处理的方法,让他们不用太忧虑。

记者:出现雇主和雇员转合约,月薪转时薪等,你们是否预期仍会有雇主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应付最低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大家开始慢慢了解指引的信息,加深认识后,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会继续加强做推广、教育和宣传的工作,因为这始终是一项新政策,是相当复杂的。最低工资和法例有关,一定要清清楚楚有个交代,有法律依据。我觉得除法例外,理、情亦要俱备。处理劳资关系问题,有时候不是黑、白之分那么简单,有时候还要有人情,大家有互谅互让、谅解、沟通。最终是要有诚意。我经常强调,如果雇主真的有困难,跟雇员沟通,雇员是会明白的。大家一定要用坦诚、诚实的态度处理问题。

记者:外判工是否倾向给回休息日及饭钟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高层方面尚在研究中,这亦涉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范围,我们亦希望能尽快有决定让大家可以安心。

记者:大家都不是太清楚,会否担心开始实施的初期会有很多投诉及争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每一项新政策初推出的一段时间或多或少都存在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劳工处会倾全力协助所有雇主雇员,特别是在解答问题方面、教育、宣传、推广及执法我们都会做工夫,希望我常强调是得来不易的最低工资新政策,真的可以令基层劳工受惠,与此同时亦要平衡雇主的承受力,因为最低工资是影响全港的雇主,不只是大雇主,很多小雇主、小业主亦受影响,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拿摥平衡,这点很重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