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圆玄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梨木树恏)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圆玄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梨木树恏)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汤主席(圆玄学院主席汤伟奇博士)、周主席(荃湾区议会主席周厚澄)、陈副主席(圆玄学院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陈国超博士)、邓副主席(圆玄学院副主席邓锦雄博士)、汤先生(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汤修齐)、蒋先生(社会福利署副署长蒋庆华)、吴太(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吴马金娴)、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圆玄学院梨木树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开幕礼。护养院在去年一月已经正式投入服务,提供124个安老宿位,当中包括74个资助宿位和50个非资助宿位。您们既有高质素的院舍服务,亦为居於社区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日间服务。我知道,贵院启用后深受长者和家属欢迎,足证圆玄学院立己立人的服务精神,已经深入民心。

  事实上,为落实「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特区政府一直投放资源,致力加强安老服务。二○一一/二○一二财政年度的「安老服务」拨款达到43.9亿元,较去年的39.3亿元增加近一成二(11.8%)。

  其中,政府会增拨1亿3,000万元经常开支,增加约1 300个资助安老宿位,并会陆续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投入服务。连同由今年至二○一三/一四年度内已确定会投入服务的逾1 000个新增资助安老宿位,在未来四年,将会新增约2 300个资助安老宿位,以目前共有26 000个政府资助宿位计算,约有9%的增幅。

  另一个我们锐意加强的环节,当然是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在新一个财政年度,政府增拨7,600万元经常开支,大幅增加资助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增加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以及约2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我们为体弱长者提供4 699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长者日间护理的服务名额有2 314个,增幅分别为32%及8.6%。此外,社署已於今个月(二○一一年三月)开展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为在家中轮候护养院宿位约510名长者提供家居照顾服务。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圆玄学院,贵院除了扎根荃湾,您们自一九七四年开展安老服务以来,一直与政府合作无间,自一九八○年起接受政府拨款津贴开办社会福利服务,至今已开设4个社会服务单位,3所合约安老院舍,其中2所并附设长者日间护理中心。4个社会服务单位提供各项长者服务名额,而3所合约安老院舍合共提供211个资助安老宿位和185个非资助宿位及6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现时,圆玄学院所获资助额和合约金额分别约2,300万元及1,900万元。圆玄学院开拓长者服务的积极和热诚,实在令人敬佩。我谨祝圆玄学院护养院暨长者日间中心业务蒸蒸日上。多谢。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