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川港金融合作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川港金融合作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蒋巨峰省长、尊敬的黄小祥副省长、尊敬的葛红林市长、川港两地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四川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非常高兴,蒋巨峰省长亲自率领四川省的各位领导和金融界的朋友们来到香港,为川港两地金融界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

  川港两地的合作由来已久。二○○八年汶川特大地震以后,香港社会本着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全面支援四川灾区重建工作,川港两地友谊更加牢固,往来更加密切。香港的援助项目涵盖基建、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和卧龙自然保护区等多个领域。川港两地紧密配合,在重质重量的情况下,克服了各种各样的挑战,目前进度顺利,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按照既定目标,三年基本完成香港的援建工作。

  在做好重建工作的同时,两地的经贸合作同样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川港之间的经济交往日益密切。二○○九年,两地贸易总额达到240亿美元。截至二○一○年底,香港在川企业4,000多家,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

  二○○九年十二月我与香港的工商专业界代表团到四川考察访问,对于四川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将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国务院在今年三月原则性批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目标就是将成都和重庆一带发展成为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群,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

  四川的经济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去年四川省的GDP达到17,000亿元,经济规模在泛珠九个省市区中位列第二。近年来,四川经济增长迅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四川将凭借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研实力,在制造业方面力求新的突破;其现代服务业也将处于起飞的阶段。

  进一步加强川港两地经贸往来,有助于香港服务业界积极开拓四川市场,并以四川作为进入西部地区的门户。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香港的服务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促进四川制造业升级转型,加快四川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步伐。这将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局面。

  十二五规划支持香港深化与内地的区域合作,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规划也明确支持将CEPA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逐步推展到其他地区。

  十二五规划更明确提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今天的川港金融合作论坛,对于促进两地金融合作,对于落实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内容,对于以金融合作引导带动各种产业的合作和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相信,结合川港的力量,必将更好地服务于两地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也必将更好地服务于两地人民的福祉,共同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祝与会各方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