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日本福岛核电厂泄漏辐射事故」休会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爆炸及泄漏辐射事故对本港的影响及政府的应对措施」的休会辩论总结发言:

主席:

  日本宫城县外海,发生九级猛烈地震,引发海啸,对日本国,尤其是东北地区,造成极大破坏,导致严重人命伤亡。不幸的天灾引起福岛县核电厂事故,不仅日本政府,多国政府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我十分理解刚才多位议员就福岛核电厂事件可能对香港造成影响的关注。我会从四个方面阐释特区政府的回应,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稍后会就事故对人体健康方面的影响作出回应。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
───────────

  日本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我们理解,自三月十一日发生大地震后,日本政府一直就核电厂事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通报,并透过公开渠道向国际社会发布事态发展的最新消息。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消息,主要受地震影响的是福岛第一核电厂。该核电厂共有六个机组。根据多方面的资料,虽然在过去数天有机组发生爆炸或火警,该区的核能专家的评估是,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反应堆容器已受到严重破坏,或因而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从堆芯外泄而引起的辐射泄漏。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日本评定这次事故属第四级,即具有局部后果但无明显站外风险的事故。日本方面已采取措施,疏散核电厂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以及要求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室内地方,这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做法。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每日两次公布在全国各地监测所得的放射性浓度数据,不断监察事态发展。据了解,日本政府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能专家到当地提供协助。

  特区政府明白事态每天仍在发展中。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尤其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政府的公布,以及专家发表的意见,以客观和科学的基础作出评估和采取果断的措施,保护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协助在日港人
──────

  在三月十一日发生地震后,特区政府已在当天下午,即时启动了24小时运作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并统筹政府的应变措施。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现有12名人员,连同香港驻东京贸易办事处人员,分别在成田及羽田机场成立临时柜位,在当地为求助的港人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截至三月十七日早上九时,入境处共收到5,801宗查询及1,239宗港人求助个案。其中,461宗与在日本的港人亲友暂时失去联络个案,入境处已将相关资料送交我国驻东京大使馆协助联络有关港人,现时我们已经协助寻回大部分这些失去联络的港人,只剩14宗个案尚未成功跟有关港人联络。当中大部分相信都是在东京周边地区。

  我们一直与航空公司保持紧密联络。除了受灾的东北地区外,日本各地返港的航班维持正常,每天共有14班正常航班回港。我们已得到本地航空公司合作,在三月十六日傍晚加开两班从东京返港的航机,接载希望提早返港的香港居民。我们理解东京是港人旅游热点。因应特区政府对东京等地区发出的红色外游警示,我们劝喻市民,如非必要,不应前赴当地;我们亦再次呼吁身在东京的香港市民,保持冷静,留意当地政府的发布;市民如无特别在日本居留的需要,应提早回港。任何有需要协助的市民可与航空公司或我们的「1868」求助热线联络,我们亦会与航空公司紧密联系,提供足够航班和机位给有需要的乘客。

  正如刚才提到,日本当局自三月十二日起已封闭福岛肇事的核电厂周边20公里范围,一般旅客不可以进入。故此,其他地区的旅客,例如远在250公里以外的东京或更远的大阪,这些香港旅客的旅游热点,直接受辐射污染的风险不会很高。按目前情况,没有需要对从日本来港的旅客进行强制检测,香港市民更无须担忧。

香港本地情况
──────

  在香港方面,天文台在香港境内共设有十个辐射监测站,24小时不停运作,每分钟均会将资料传至天文台总部;天文台亦有收集空气尘埃样本,检测当中有否放射性元素。自大地震发生后,天文台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福岛核电厂的事故,并已启动监测评估中心,监测香港境内的辐射水平。天文台亦将检测次数,由每数天一次加密至每天一次。直至现时,天文台的监测结果显示香港的辐射水平正常。

  此外,我们理解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全国其他省级环保部门同时加强监测。包括内地沿岸地区等各地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的情况。香港比内地沿岸地区更远离日本,因此,我们对香港不会受到日本的辐射影响的评估与内地的监测结果吻合。

  天文台会与内地的气象部门继续紧密联系;如发现内地出现不寻常辐射水平的情况,天文台会立即跟进情况。如有需要,天文台亦会进一步加强监测,派遣流动测量队测量香港的辐射水平和境内的辐射烟羽。

  关于大亚湾核电厂的安全,刚才何钟泰议员已经说过,其实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一个应变计划,我昨日在回答议员质询的时候已经说过,在此我不再详述。

  昨日我在回答口头质询时,我亦谈过外游警示,我今日亦注意到部分传媒说我丑化了部分市民,在这方面我要澄清,这不是我的意思,我亦没有这样说过,若部分市民觉得受到侵犯,我愿意在这里向他们致歉。

  另外,刚才有好几位议员都呼吁我们要将全日本的外游警示提高到黑色,我关注到议员的意见。其实,现在的外游警示是一个客观的评估,我们每日都监测着日本的情况,今早亦看过现在东京或周边地区的核辐射情况是正常的,不过我亦理解到议员的关注,我们会继续检讨。

  最后,世界卫生组织昨日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日本核事故导致大规模核辐射扩散。该组织特别鼓励各地政府及公众采取措施,停止散播谣言,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公众疑虑。我相信,议员与我们一样,认同应以客观事实去评估事态发展。

  多谢主席。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