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日本地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十三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日本地震香港政府的应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政府就日本的地震灾难,亦与当地进行了沟通,我们关心会否产生辐射情况,影响无论是日本人民、在日本的香港居民,以及食物方面等。昨日保安局局长已说过,现时来说,香港天文台一直监察情况,暂时并没有显著的风险,但我们会继续留意发展和日本方面的报道。至於风险方面,香港本身亦有对辐射事件的应变计划,就大亚湾核电站制订的应变计划到现时仍存在,有需要时我们会动用这些计划的设施,但暂时没有这需要。

记者:(有关日本进口食物的安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会就日本进口食物作这方面的监察,并非很难的程序,这方面应该做得到。现时来说,日本进口食物占香港(整体入口食品)很小的比例,故对香港的食品供应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反而关心日本当地的食品供应,以一个地球村来看,若任何地方需要帮助,我们也希望帮助,现时香港政府会与日本政府、以及日本驻港总领事接触,看看当地有何需要。

记者:如何抽查和检验日本进口食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於进口时抽检,特别是新鲜的农产品,包括奶类产品、蔬菜和水果等。

记者:曾到日本福岛的香港人若担心有否受辐射污染,公立医院有否这方面的检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人若从日本回来后感到不适,当然可由医生检查,但他们若於地震前或地震后很短时间已离开了当地,风险并不大,受到辐射污染的机会也不大。但若现时他们正处身该地方,亦很接近该核电炉,我相信日本当局也会在当地为他们检查清楚,才让他们离开。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有四名港人处於接近福岛县发生事故的核电站,会否与日本方面核实是否需要香港派出专家到日本为他们进行检查?政府会否派救援队和医疗队到日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香港人在日本遇到这情况,他们也可与香港派往日本的代表接触,日本机场亦有香港入境处职员协助他们返港。我相信日本政府亦在当地为所有有风险的人士作这方面的检查,若有需要我们可提供协助。至於是否需要派出医疗队或其他方面到日本,这要视乎日本方面的需要,我们有人亦曾接触日本医疗的同行,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处理,当然每个地方可能不同,例如在大城市,并非福岛而是其他大城市,在医疗方面他们是可以处理的。故此我们要看看接近灾区方面有什么特别需要,若特区政府可以做到的,我们也会做。

记者:(有关会否停止入口日本食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要视乎是否真的有辐射污染,若辐射污染严重,我们必定要有相应措施,但现时我们更应该关心日本人的生活如何,我们也看到很多农田和农庄,全部被海啸卷去,无法生产,我相信他们在这方面的损失相当大。

记者:(有关核电厂爆炸后第一批日本进口食品何时抵港,何时完成检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没有这方面的估计,我相信若食品受到污染,日本政府也不会让那些食品进入日本市场,更遑论外销市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