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吴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梁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梁颂恩)、高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静芝)、王会长(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王少华)、林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联欢晚会,与大家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香港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由一九九八年的45.6%上升至二○○九年的49.6%。当中担任经理及行政人员的女性比例,由一九九八年的21.5%上升至二○○九年的差不多三成(29.6%),显示越来越多巾帼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会多个范畴,各领风骚。

  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在推动香港妇运方面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可喜的是,工联会近年在工运和政务拓展上,亦吸纳了不少有干劲、有能力的女性在工运和妇运的最前线,好像梁(颂恩)主任等年轻有为的新进领袖,便是一例。我期望贵会继续务实、积极地在劳工事务上倡导两性平等,并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伙伴,一同促进妇女的福祉。

  事实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妇女权益,在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拨款2,672万元支持促进妇女权益的各项措施,促使妇女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和机会。

  在女性参与公共事务决策方面,女性参与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比率由一九九八年的16.4%大幅上升至去年三月的28.1%。政府的决策层中有4名女性局长。立法会亦有11位女性议员。区议员中有19%,即96名女性区议员;女性区议员的人数比上届增加了6.6%,可见地区事务上,女性参政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

  当然,促进香港基层妇女的能力和机会,亦是妇女事务的重中之重,例如透过劳工及福利局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并建立正向人生观;工联会亦是计划的合作伙伴之一,协助基层妇女自学自强。课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积报读人数已超过44,000人次。

  还有不足两个月,最低工资便正式实施。参考政府统计处刚刚公布的《2010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有超过20万妇女从事非技术工作,我相信有了最低工资的保障,这些基层妇女将会受惠。

  另外,将在今年十月正式推行的全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会惠及每月工作不足72小时但不少於36小时的兼职人士,合资格的申请人都可以获发半额津贴。这可以照顾到更多基层妇女的需要,特别是那些既要照顾家庭,同时亦希望兼职帮补家计的妇女。

  最后,我祝愿工联妇委继往开来,与我们携手合作,使香港成为两性平等的乐土。谢谢。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