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根据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住户开支模式,以及综援标准金额所包括住户通常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按月编制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而社会福利署则每年参考社援指数的物价变动,对综援标准金额提出调整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年,当局以何准则挑选影响综援金额的调整的社援指数涵盖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以及各项目在社援指数中所占的比重为何;

(二)过去十年,社援指数各项目的物价指数变动情况为何;及

(三)现时有否机制检讨社援指数的组成项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如何确保社援指数能按基层市民的生活需要的变化而作出相应调整?

答覆:

主席:

(一)及(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下称「社援指数」)由政府统计处按月编制,反映价格变动对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受助人的影响。除了不包括已纳入综援特别津贴的项目(例如租金)或免费向综援受助人提供的公共服务(例如医疗服务)外,该指数所涵盖的项目与同样由政府统计处编制的其他消费物价指数所涵盖的项目相同,因此只有当后者作出改动时,前者才会相应调整。

  然而,为维持援助金金额的购买力,个别商品及服务类别在社援指数所占的开支比重(即统计学上所称的「开支权数」)会根据综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每五年更新一次。此调查是以综援住户为对象,居於香港并至少有一名成员正领取综援标准金额的住户,均在调查范围内。调查会搜集综援住户实际用於各项商品及服务的支出的资料,因此能准确反映综援住户的消费模式。社会福利署正联同政府统计处进行二○○九至一○年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并已完成收集数据的工作。拟备报告和更新社援指数开支权数的工作,将於本年三月至十月期间进行。

  政府当局每年参考按最新权数编制的社援指数截至十月底的十二个月移动平均数的变动,检讨综援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金额。调整建议会於十二月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并由翌年二月起生效。社会福利署根据上述机制,已於本年二月起上调有关金额3.4%。

  以一九九九/二○○○年及二○○四/○五年为基期的社援指数的开支权数,见附件一。

(二)过去十年社援指数所涵盖的商品及服务类别的物价指数变动率,见附件二。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