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检获两只鸡尸对H5N1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日(二月二日)表示,两只在大澳检获的鸡只尸体经测试后,证实带有H5N1病毒。

  鸡只尸体於一月二十八日在大澳杨侯古庙宝珠潭附近的海滩被捡走。尸体当时已严重腐烂,经连串的确定测试,今日取得的结果证实鸡尸带有H5N1病毒。

  捡走鸡尸地点的三公里范围内没有鸡场。渔护署已派员巡查,并没有迹象显示有人散养家禽。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加强在附近一带的巡查。

  发言人表示,政府已在二○○六年起禁止散养家禽,任何人士如未经许可而散养活家禽(鸡、鸭、鹅,鸽或鹌鹑)均属违法,违者最高可被罚款五万元,重犯者最高罚款十万元。

  政府各部门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渔护署已致电家禽农户,提醒他们加强预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农户外,渔护署亦已去信雀鸟店主、持牌饲养宠物家禽和赛鸽人士,提醒他们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发言人表示,该署会巡查本地活家禽农场及批发市场,确保业界采取适当措施预防禽流感。渔护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野生禽鸟。

  他说:「市民应避免接触野生雀鸟及活家禽及其粪便,并应在接触过禽鸟后彻底洗手。市民如发现病鸟和死鸟,包括野鸟和家禽尸体,可致电1823电话中心联络渔护署跟进。」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持续监察进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铺,并提醒店铺经营人士注意徖生。

  徖生署则会继续推行公众健康教育,提醒市民要注意个人和环境徖生,以预防禽流感。

  渔护署、食环署、海关和警方,会致力堵截非法进口禽鸟活动,减低未经检验检疫的禽鸟带来禽流感爆发的风险。

  有关预防禽流感的健康提示,可浏览渔护署网站内的「H5N1徖生资讯」(www.afcd.gov.hk)。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